2022年安徽工程大学“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曾雪瑾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408

5月11日晚,2022年安徽工程大学“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在图书综合楼1410实践教学中心举行。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部相关同志及马克思主义学院9位教师代表担任比赛评委。

本次大赛是安徽省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展示活动的校级选拔赛,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举措。活动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成立由分管校领导为组长,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部、学生处、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组委会,全面负责大赛组织工作。在各单位协同联动下,通过广泛动员、积极宣传,学生积极响应,共收到各学院(部门)选拔推荐团队57组,经复赛环节评审,最终12组参赛团队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决赛中,各参赛团队围绕参赛所列六门主干课程的有关章节或专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现场教学展示,他们或选取重点热点时事、或有效融入校本资源与案例,或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精心设计教学课件与讲稿,生动阐述他们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了我校大学生良好的理论基础和教学素养,其精彩的表现得到了专家评委的肯定与认可。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少年没有乌托邦,笃行实践自明朗”等6支参赛队伍荣获一等奖,后续将继续代表学校参加安徽省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展示活动片区赛。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增进青年学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是思政课教学的必然要求。通过本次比赛,以赛促学,实现角色转换,对倡导学生自觉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身边故事,增强其自身思政课理论素养有着重要意义,也是学校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的一次有益探索。

(文/图:曾雪瑾  审核:刘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