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

发布者:许其芳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26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回信精神,5月11日下午,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专题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绍武,副校长叶常林,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部、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研部主任、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本科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吴月红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刘德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主任凌取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教师徐东辉以及研究生代表、本科生代表先后发言。他们分别结合自己学习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回信精神,畅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落实“学生中心”理念、思政课改革创新、教育的本质、新时代对教育工作者的要求、研究生教育培养等方面分享了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回信精神学习心得。

叶常林在讲话中指出,思政课教师要致力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思政课教学要强调实实在在讲道理,不能是空洞的喊口号,要注重在思政课教学设计中引入经典案例。他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持续学习,不断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学习。

王绍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和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进一步指明了中国大学办学方向;明确了思政课建设方向;对思政课教师、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对青年教师、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成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坚强阵地,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要深入研究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转化,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他希望,思政课教师要明确新时代的责任,充分认识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率先学习,真正做到真学真信真懂;注重方式方法,真正做到用心教用心悟;切实做好新思想的传播者;用爱温暖学生,成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心灵导师。

会后,王绍武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同考察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VR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王绍武要求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沉浸式”体验教育,为思政课教学、党校教学服务。 

  

(文:许其芳;图:刘昆笛;审核:吴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