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陆永胜教授受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夏雨清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297

4月28日下午,江苏紫金文化社科英才、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陆永胜教授受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和研究生,作题为“中国传统哲学中的‘物’与马克思主义唯物论:以王阳明的‘物论’为中心”的专题报告。本场报告是今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活动月的第三场报告,报告采用腾讯会议形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聪教授主持报告会。

陆永胜教授以“为什么讲阳明学”为引,从“王阳明对‘物’的认知历程”“作为理解王阳明‘物论’前提的心学命题”“王阳明的‘物论’内涵及其唯物观照”三个层面详细阐释了王阳明的“物论”及其与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异同。陆永胜教授指出,在坚持文化自信这一语境中,我们应在唯物认知范式下重新认识王阳明的“物论”,这不仅是对以往认知的一些观点重新作出时代诠释的需要,也是当下进行文化建设的需要。只有在理性地辨析与认知下,我们才能更好地思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问题。在听取陆永胜教授的讲解后,与会师生积极提出问题,陆永胜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刘聪结合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他指出,陆永胜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对于我们今后的工作与学习具有深刻的启发:第一,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要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概念,方能将理论讲清、讲透;第二,在学术研究过程中,要深入辨析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异同,方能使二者的结合更具说服力。

(文/图:夏雨清;审核: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