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教师参加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21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许其芳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198

11月27日,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自然辩证法中国化的百年历程”研讨会在合肥市安徽大学磬苑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由安徽大学哲学学院承办,来自全省高校的相关研究专家学者、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

会议由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安徽大学陈发俊教授主持,安徽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张能为教授致欢迎辞,在致辞中,张能为院长深刻阐释了自然辩证法与近现代中西方哲学之间的互通关系。受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飞教授委托,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安徽师范大学吴兴华教授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在学术交流环节,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大学、中共安徽省委党校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发言交流。其中道德哲学的神经科学基础、人工智能伦理、算法伦理与脑机接口、通过事件哲学审思疫情中的公民科学素质以及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效能建设等论题引起了与会者的热切关注。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小峰老师在会上作了题为《建设涵育先进制造能力的工业创新文化》的交流发言,重点阐释了工业创新文化能够涵育先进制造能力,中国正处在追求实施“四化同步”的高质量工业化战略新时期,建设工业创新文化需要着眼于围绕根技术及根产业的科学文化、工程师文化、创客文化及现代工匠文化的融合式发展。

本次学术年会的新特点是在博士、硕士研究生学术交流时增加了评奖环节,由六位专家学者对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学术论文及交流发言进行现场打分并点评,评出了博士生、硕士生研究论文奖项若干名。

在本次会议闭幕环节,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王高峰宣布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由安徽工程大学承办,张小峰老师作为下一届年会承办方代表作了表态发言,热忱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明年来到安徽芜湖参加学术交流并指导工作!

    

(文/图:张小峰;审核: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