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裴利萍发布时间:2021-11-28浏览次数:120

11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前往芜湖市南陵县开展“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总支委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党员们首先来到南陵土塘,参观新四军军部驻土塘旧址纪念馆。通过聆听讲解、观看图片和实物资料等,全体党员了解到新四军军部在土塘驻扎期间,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建立统一战线、发展地方党员、建立地方党组织以及建设新四军军队等工作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随后,学院孙前梅博士在土塘铁军广场进行现场教学,详细讲解了新四军进驻土塘后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给全体党员上了一节生动的微党课,使党员们进一步解了新四军在皖南发展的历程。

  在新四军父子岭烈士纪念碑前,当地一位村老书记介绍了当年新四军一团在三里店父子岭与日军进行激烈战斗并最终以少胜多的抗战故事。全体党员被新四军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精神所感动,向父子岭烈士纪念碑深情鞠躬,并在纪念碑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下午,全体党员步行前往南陵红楼。这里是王稼祥早年求学的地方,时称圣公会乐育学堂,现在是南陵革命历史陈列馆。在讲解员的介绍中,全体党员了解了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期间南陵的烽火岁月,感知到了革命先辈坚定的信念和大无畏精神。参观中,学院余文华博士给大家讲述了王稼祥在乐育学堂求学期间的故事,生动体现了王稼祥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南陵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见证了当年南陵革命斗争的艰辛历程,鼓舞着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对皖江红色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爱国情怀。

  (文:李昊楠、裴利萍;图:刘昆笛;审核:孙浩然、吴月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