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1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发布者:曾雪瑾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258

为锤炼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其教学创新能力,10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410实践教学中心举办本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大赛特邀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获得者、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纵翠丽;安徽省第五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获得者、我校人文学院教师张茜担任大赛评委。学院党政负责人、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并观摩本次赛事。

本次比赛采用“微课竞赛”方式进行,参赛教师根据前期教学设计内容科学合理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多样化教学方法等进行课堂教学。随后综合其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的完成情况,评委专家们围绕立德树人、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五个方面进行了打分。在三个多小时的比赛中,参赛教师们声情并茂、挥洒自如,以精彩的课堂设计、沉稳从容的讲述、自然大方的教态赢得评委和观摩教师的热烈掌声。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德军活动总结中指出,重视教学、站稳课堂、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良传统。参赛教师们表现出较高的综合素养,展现了我们思政课教师的风采,更体现了学院一代一代教师在重视思政课教学、发挥关键课程作用上的传承,很好回答了“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这一时代重托。后续,各参赛教师应继续打磨教学设计,精选教学案例,进一步完善教学过程,积极备战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一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精神,注重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和教学方式的创新。赛前,学院根据学校相关通知要求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制定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初赛方案,并结合思政课自身特点,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的重要评价指标。后续,学院也将持续做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抓好教师日常教学管理,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激发教师教学热情,从而促进思政课育人实效的进一步提升。

(文:曾雪瑾  图:刘昆笛  审核:刘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