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思政课VR虚拟仿真实践中心验收工作

发布者:曾雪瑾发布时间:2021-10-17浏览次数:335

10月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VR虚拟仿真实践中心验收报告会在图书馆综合楼1410和1512会议室顺利进行。人文学院副院长周伟、计算机学院计算机主任王勇,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海涛、党总支委员虞满华、原理教研部主任凌取智组成五人验收小组负责本次验收工作。

会议第一阶段在1410实践教学中心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德军汇报我院思政课VR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建设意图及前期招标建设情况。他指出,一直以来我院积极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提升思政课的教学实效性。建设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是我院探索思政课体验式实践教学模式改革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VR技术“探访”革命旧址、纪念馆(园)、伟人故居等红色实践教学基地,打破实践教学的时空限制,拓展实践教学覆盖面,提升实践教学参与度和学生获得感。同时,刘德军还就实践教学中心项目招标、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

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代表汇报了招标货物及货物安排调试情况。他们针对项目涉及的VR教学系统、LED拼接屏、整体装修等内容的数量、规格、型号、技术参数认真细致地向验收小组进行汇报和现场演示,展示了思政课VR视频资源及资源的使用方式,并对验收小组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会议第二阶段在图书馆1512会议室进行,由专家验收小组组长周伟主持。验收工作小组针对验收情况进行商讨,商讨验收结果项目合格,其中:1.设备(软件)品目、规格型号、数量符合标书要求。2.设备(软件)技术参数指标符合标书要求。3.设备(软件)软件已经安装调试完毕。4.设备(软件)运行正常。随后,验收小组就人员培训、VR资源更新、桌椅维修与保障等方面与超星公司提出建设性意见与要求,双方进行积极沟通,达成一致意见。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是是思政理论课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深入,也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并积极构建“课内实践+校内实践+校外实践+虚拟仿真实践”四位一体的体验式实践教学模式,以期通过VR体验式教学让学生身临其境般感悟红色精神,降低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参与门槛,提升实践教学活动覆盖面和育人实效。

(文:杨孝旭、曾雪瑾  图:杨孝旭  审核:刘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