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成员调研南陵县红色文化资源

发布者:裴利萍发布时间:2021-06-20浏览次数:208

6月17日,为深入挖掘整理芜湖地方红色文化资源,经过前期精心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皖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成员徐东辉、孙前梅、尚子翔老师和学院部分研究生一行5人在中共芜湖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龙遗华副主任带领下,到南陵县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上午,调研成员与南陵县党史办负责同志交流了南陵革命历史,了解了重要革命旧址、遗址和革命人物等信息。研究中心成员查阅了当地党史办的珍贵史料文献和照片,与地方党史办工作人员分享学习成果,并征集了部分史料。随后,调研成员到县文保单位“红楼”——王稼祥同志早年求学地旧址,参观南陵革命历史陈列展和王稼祥生平事迹展。

下午,调研成员来到抗美援朝一级战斗英雄李家发故里——家发镇,调研李家发烈士纪念馆,通过听取讲解、参观实物展览、观看历史纪录片等形式,学习英雄事迹。随后,与镇政府有关领导就家发镇锡箔山革命纪念馆建设事宜、镇内重要革命旧址的保护和利用交流了意见。

安徽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共芜湖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自4月份共建“皖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以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与中共芜湖市委史志室发挥各自优势,整合相关力量,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交流合作活动,组建“芜湖红色文化资源整理、保护和利用研究”研究团队,通过田野调查和文献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对芜湖红色文化资源进行一次深入、系统、完整地发掘、整理和研究;利用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助力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明显、效果显著。未来,皖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将以项目为依托,将深入挖掘地方红色资源,推介地方红色文化,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文、图:廖家慧、余洋、徐东辉;审核:吴月红、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