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收看“同上一堂‘党史’大课”

发布者:裴利萍发布时间:2021-06-19浏览次数:24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全学院形成党史学习的浓厚氛围,6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九十余名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看“同上一堂‘党史’大课”。

本次党史大课,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内涵解读与时代传承”,以及诞生于安徽省的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渡江精神、小岗精神的内涵解读与时代传承。

学习结束后,学院师生积极分享学习体会。纷纷表示,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工作学习中。

学院思政课教师刘艳博士说:“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中央在全党、全社会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安徽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思政课老师,我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名家讲党史、支部集中学习、全体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等学习活动,也利用毛概课备课的契机再次重温了相关党史内容,深受教育,颇有心得。我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证明,农民阶级、地主阶级、资产阶级无法担负起救国救民的重任,只有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能够率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粉碎一个旧世界,建立一个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因为我们党作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历史上最进步的党,有着最先进的思想指导,有着优良的作风和组织纪律,找到了实现革命成功的正确道路。因为我们党有着英明的领袖,能够一次次的带领党从胜利走向胜利。最重要的是,因为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高振南说: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不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启了党领导人民改造世界、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在这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航天精神等一系列宝贵思想财富。本次大课通过对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渡江精神、小岗精神的解读,这些在艰辛实践创造中形成的精神力量,彰显了党如何领导中国人民创造条件实现不同历史阶段的政治任务。党的精神谱系连缀起近百年党的伟大实践的内在理路、辉煌逻辑、成功秘诀,既为中国发展夯实信仰之基,展拓发展脉络,也为世界各国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尤其是作为一名马院的研究生,更应该肩负起传承起共产党人的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够把红色传统弘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朱旭说,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研究生,我们要亲近红色文化,尤其是当地红色文化,更要坚持学习党史,要常思、善思,想明白在面对未知和重大抉择时,革命先辈是如何在危机之中育新机、于变局之中开新局以及如何从实践中创新理论,又以理论指导实践的,从而从中汲取灵感、借鉴经验,指导当前及今后的学习和实践。

 

(文:苗智慧;图:吴凡;审核:孙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