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学活动拉开序幕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325

5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齐聚一堂,开启深入研学《中国共产党简史》的第一篇章。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海涛、研究生秘书王燕以及研一研二两个年级研究生参加此次研学交流会。交流会由研究生团支部副书记廖玉林主持。

第一学习小组代表欧亚琴主讲《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第一章中的“近代中国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和各种力量的艰难探索”“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北伐战争和工农运动”“第一次国共合作和大革命高潮的兴起”“国共合作的破裂和大革命的失败”等具体内容。第一学习小组成员胡皓娟、吴凡结合第一章内容以及自己查找的大量资料,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提炼出第一章的特色内容与典型人物,交流发言十分精彩。朱洁、吴兵兵、李小莎等研究生同学也结合所学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

李海涛在讲话中首先表扬了研究生们学习党史的积极认真态度。他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学党史要坚持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要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总视角来学党史;学党史要坚持历史思维,注重历史发展的逻辑性,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要形成碎片化的印象。他特别强调,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这部著作,要注重学习其写作方法和写作技巧。最后,他还对于承办党史主题学习交流会的团支部给予肯定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要求,希望研究生团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通力合作,将学院的党史学习氛围推动起来,并能够通过组织开展各项活动,让同学们真正从中受益。 

交流会的最后,全体与会研究生共同观看红色影片《八月一日》。研究生一年级同学陆玥嫔观看电影后说:“我深深感受到我们现在的幸福日子是由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和平日子,认真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展示新时代下研究生的青春风貌”。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党史学习交流会,掀起了学院研究生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的热潮。《中国共产党简史》后续九章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们将按每周一章的进度开展深入学习研讨。

(文:张永情;图:陈祎;审核: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