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马俊峰教授应邀到校开展学术交流和指导学科建设工作

发布者:许其芳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237

4月26日,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马俊峰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开展学术交流和学科建设指导工作。

上午,马俊峰教授围绕“公正在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中的首出地位”的主题作学术报告。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海涛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人文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梳理了传统社会中种种不公正的现象,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不公正的根源和表现,认为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就是要解决不公正的问题。在此基础上,马教授分析了历史上社会主义国家在处理公正问题上的经验和教训,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征程中,我们必须在旗帜上大书“公正”二字,凝聚改革共识,破解改革难题,提升国家的国际形象。会后,马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整场报告持续2个多小时,气氛热烈。李海涛在总结时指出,马教授的学术报告展示了他对“公正”问题的深刻理解以及深厚的理论功底,许多观点富有启发性,强化了我们对“公正”的认识。他号召全体学生学习马教授的治学精神,在学术研究中,要密切关注现实问题,要打牢理论基本功,要有宽广的学术视野。

当天下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1512会议室,马俊峰教授还应邀参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交流会。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苏国红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德军、学科方向带头人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骨干教师参加。李海涛主持交流会,并汇报了学科的基本情况。

苏国红对马俊峰教授莅临马院指导学科建设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历史,并从学科特色、学科意识、学科方向、人才培养、区位分布等方面分析了学科的优势和不足。她强调,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省内外知名院校相比,虽然学科建设在近年取得一些成绩,但还有较大的提升发展空间,希望马教授能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围绕科研团队、研究方向以及思政课教学等问题把脉指导。

马俊峰肯定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已经取得的成绩和学科的建设思路,对如何坚守和拓展学科领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学术团队的整合十分必要,强调重视团队整合的同时,也要兼顾研究者自身的研究特长。马教授强调,学科特色需要从科研实践中提炼出来,希望学科团队成员重视加强与高水平大学的学术交流;学科建设要有长远规划,不能太急功近利。交流会上,他还同与会人员就许多具体的学术问题进行了坦诚的深度交流。

此次邀请马俊峰教授来校交流指导,旨在落实学校关于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部署和要求。今后,学院将借鉴和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密切关注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工作动态,持续加强学科内涵建设。

(文:廖玉林、陈一超;图:刘昆笛、杨雷;审核: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