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发布者:曾雪瑾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451

4月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党史”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活动在图书馆202会议室继续开讲。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占才应邀来校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怎样学习中共党史?”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德军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学校辅导员代表、化环学院学生代表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李占才从“中共党史”的学科属性出发,系统阐释了“中共党史”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关系;从总结历史经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地指引未来等方面解答了“为什么要学习党史”;从树立正确历史观、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用全面整体发展的观点看待党史、培养历史甄别能力、尊重历史真实性弘扬“正能量”等方面阐述了“怎样学习中共党史”。同时强调学习党史的最终落脚点是为“力行”,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能“学以致用”“学以创新”。


刘德军在主持会议时对李占才的到来表示感谢,对李占才精彩的报告表示肯定,指出李教授用其生动的语言、详实的史料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让我们享受了与同济学子一样的待遇——听“才叔”讲党史,让我们大饱耳福。他要求广大思政课教师和青年学子,站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节点,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坚强党性锻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增长才干,贡献自身力量。

报告会后,不少学生感到这是一次难得的党史学习教育机会,不仅让自己明白了学习党史的原因,也对如何学习党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纷纷表示,百年党史绘制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一定会用好这本最具说服力的“教科书”,以史为鉴,用心领悟,用心考察,真正做到学史明理,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学史增信,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学史崇德,弘扬优良传统;学史力行,学思悟践,知行统一。 

【文:曾雪瑾 图:刘昆笛 审核:孙浩然、刘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