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许其芳发布时间:2021-04-11浏览次数:301

4月10日上午,皖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安徽工程大学图书馆20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浩然,中共芜湖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刘萍、副主任谢迎春、龙遗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月红、副院长刘德军、李海涛出席。中共芜湖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全体工作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会议。揭牌仪式由刘德军主持。

皖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是安徽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共芜湖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共建的科研合作平台,旨在深入挖掘皖江地区尤其是芜湖市的红色文化资源,不断提升地域红色文化研究水平。从今年年初开始,学院与中共芜湖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经过多次磋商,决定联合共建皖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

吴月红在致辞中指出,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皖江地区是一块红色的革命热土,革命的精神遗产丰富而厚重。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搭建校地合作平台,共建皖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聚焦以芜湖为中心的皖江地区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保护、开发和利用,充分发挥皖江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及其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具有深远意义。她希望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联动、共同发展”的原则,通力合作,孕育出一批高质量、优秀的红色文化研究成果。

刘萍在讲话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关键历史节点,整合高校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优势资源,校地合作共建皖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意义重大。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仅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之举,也是落实省党史研究院“开门办史”、构建大史志研究宣传格局要求的具体实践。她希望,深入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着力构建共同发展新机制,努力打造“定位清晰,目标明确,运行高效,人才荟萃”的红色文化研究中心;聚焦红色,深挖芜湖革命文化史料及资源,突出研究中心研究功能,以研究成果促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依托研究中心,围绕皖江红色文化研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发挥研究中心红色文化宣讲重要阵地作用。

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孙浩然和刘萍共同为“皖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揭牌。吴月红与刘萍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订了《皖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合作共建协议书》及《党支部共建协议》。刘萍代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向皖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赠书。

会上,李海涛汇报了皖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的筹备工作。

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与芜湖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共同办好研究中心,力求尽快结出研究硕果。学院将发挥自身学科和人才优势,服务地方红色文化建设,更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等重要论述,深入挖掘和研究皖江红色文化资源,同时,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皖江红色文化的宣传教育,助力学校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文:许其芳;图:邢雨轩;审核:孙浩然、吴月红、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