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专题党史讲座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21-04-11浏览次数:362

4月10日上午,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志松博士应邀来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专题党史讲座。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月红主持。参加皖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的中共芜湖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全体工作人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

李志松以翔实的史料、清晰的条理从延安革命圣地称谓的由来开始,分析了延安精神的原生形态:抗大精神、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延安县同志们精神和劳模精神,从旗帜篇、路线篇、宗旨篇和作风篇解析了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并阐述了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要“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心实意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要“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增强忧患意识,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同时结合工作和研究经历,李志松介绍了西北大学推进延安红色文化研究的具体做法。

吴月红在会议总结时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时。李志松博士的报告不仅让听众对延安精神有了深刻理解和认同,还毫无保留地分享西北大学推进延安红色文化研究的宝贵经验,这对推进皖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的建设和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她同时指出,今天的报告会既是皖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的开篇报告,也是我们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报告之一,还是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和各党支部的一次学习。我们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切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此次讲座是“名家讲党史”活动的首场报告,后面还将开展系列活动。

(文:陈一超;图:邢雨轩;审核:吴月红、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