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开展体验式思政教育实践营活动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432

为了让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深入了解实践式教学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应用,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激励全体研究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爱国奉献、攻坚克难的精神,4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前往香樟营地,在薛保红博士的带领下开展了主题为“思想政治教育如何融入体验教育”的实践教育活动。这同时也是一次“忆峥嵘岁月,筑战斗堡垒”主题党日和主题团日活动。

薛保红首先提出,身体是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手段,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加直观的认知,薛保红指导同学们进行了一次趣味游戏。通过游戏,同学们掌握了一系列游戏中的方法论,比如合作、沟通、组织等,这些方法论不仅在游戏中发挥重要作用,更可以运用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阶段。最后,薛保红跟大家分享了关于“五育并举”以及德智体美劳五方面关系的理解。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也对此次活动发表了自己的感悟和收获。

刘亚敏说,此次营地活动形式新颖,让我们走出课堂,对思政教育形式创新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都有了更为直接的认知,对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通过一系列体验教育活动,在有趣的游戏过程中,无意间就能够让我们感受到合作和信任的重要意义。

吴兵兵说,通过这次体验教育活动,深切感受到作为马理论学科的研究生,做学术研究不能仅仅停留在查文献、看资料的层面上,更应该深入调查研究,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要善用之。我们要思考,思想政治教育如何融入体验式教育,真正做到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如何结合本校、本地区的红色资源,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思想,开拓进取。

刘亚蕊说,这次活动、以及“身体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手段”的命题让我对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新的认识。学术研究不能只是坐而论道,而是要从实践活动中去体会、去阐发,要在身体的活动中引发大脑的思考。同时,在欢快的实践教育活动中,大家集思广益,为了完成共同的目标而各抒己见,也增加了同学们之间交流与合作的默契。

此次体验活动,是一次走出课堂、走入实践的教育活动。研究生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对于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论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于以后的理论学习和科研方向的选择都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文:张思佳、刘亚敏;图:陈文钰;审核: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