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芜湖革命简史》校地联合集体备课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

发布者:裴利萍发布时间:2021-04-04浏览次数:325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共芜湖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挖掘地方党史资源,联合开发党史教学专题。4月2日下午,双方在图书综合楼1507会议室举行《中国共产党芜湖革命简史》集体备课会。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龙遗华、宣教科科长曹年明、副科长冯晓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月红,副院长刘德军、李海涛出席,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会议由李海涛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徐东辉副教授首先就《中国共产党芜湖革命简史》专题教学PPT进行汇报。与会人员对课程设计的基本框架给予了肯定,并就具体问题提出一系列修改建议。龙遗华指出,本教学专题要为芜湖党员干部教育服务,备课过程中,在注重理论性的同时兼顾生动性,建议用大量的革命故事充实教学内容,增加课程的厚重感与感染力。吴月红认为,课程讲授之前要先了解受众情况,根据受众的特点和类型对课程具体内容做适当调整,以此来达到贴近受众、感染受众的目的。刘德军认为,在该主题的备课筹备中要继续花大力气收集整理资料,要避免授课内容的现象化和扁平化,通过增加具体的历史事件和任务等信息,使课程更加立体化。李海涛认为,该专题在备课过程中应关注芜湖革命史的现实意义或启示,突出历史与现实的联系,增加对现实的指导意义。其他与会人员也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后期,学院围绕本教学专题,继续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围绕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完善教学课件,力争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

(文:陈一超;图:虞满华审核:李海涛吴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