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彩一课系列报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金”彩一课示范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者:曾雪瑾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311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要求,响应学校开展教学示范课通知要求,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11月1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了“金”彩一课示范教学观摩活动。本次示范课程由概论教研部主任金承志副教授讲授,学院副院长刘德军、李海涛及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课程观摩。

金承志博士选取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九章第一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课程内容,他从历史维度梳理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所遭受的危机和中国人民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富强所进行的寻梦与追梦历程,从而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并指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随后,他生动地解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近代中国人民寻梦、追梦、圆梦的历史进程的高度概括,“雄关漫漫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最后,他引导学生观看《我们走在大路上》的篇首视频,通过有趣的互动讨论,引导学生表达对“中国梦”的直观感受,后通过“词云”功能提炼“中国梦的科学内涵”,从而引入下一节课学习内容。整个教学过程层次分明、节奏紧凑、重难点突出,并且能够适当有效地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与学生进行互动,课堂气氛好,是一堂名副其实的思政“金”课。

金老师的“金”彩展示得到了在场教师的高度称赞,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教学实践活动中,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多虚心求教,向身边优秀教师学习,切实提升授课硬实力和真本领,打造具有高水准的思政“金课”。

据悉,该课程也是安徽工程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堂”。作为落实思政课创优行动、“课堂新态”建设、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思政课“示范课堂”建设与思政课教师和学工队伍协同示范团队建设、与思政课学风优良的先进班级建设、与支撑思政课教学的校园文化示范品牌建设一同推进,致力构建教师、辅导员、学生的学习共同体,切实提升教风和学风建设。

                                    (文:曾雪瑾  图:刘昆笛  审核:刘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