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样板支部----马理教师党支部召开两个《条例》专题学习党日活动

发布者:倪艳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26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工作,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6月12日下午,教育部样板支部安徽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党支部在党员活动室T1507开展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学习,并围绕这两个条例展开了交流研讨。

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主任余文华说,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充分表明,党支部是党在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支部工作,有助于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根本保证。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主任金承志说,《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启发了我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党性,提高素质,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明白了党员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自觉学懂弄通做实。  

组织员倪艳说,《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是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形式、程序作出了规范,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该条例对解决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为做好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法规依据。比如,该条例专门就处置不合格党员问题作出了规定,既要严把党员“入口关”,保证发展质量,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也要畅通党员“出口关”,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畅通党员队伍的出口机制。

教育部样板支部书记虞满华教授总结说,再次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对于规范我们支部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它是我们开展支部工作的一个基本遵循,我们支部一定要按照这两个条例理顺工作机制,开好“三会一课”,努力创新支部工作的方式方法,做好党员教育管理这一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按照教育部样板党支部的建设标准,真正担负起党支部应该承担的七项功能和职责,充分发挥出马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会上,支部委员张小峰和尚子翔还分别领学了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学校党教工〔2020〕1号文《关于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活动的通知》,组织员倪艳带领大家学习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部分章节。支部书记虞满华还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和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规范要求。

会上,支部还进行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德育工作者的评选活动。

(文字整理:倪艳;图:毛加兴:审核:王勇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