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开展“云端战‘疫’”线上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29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政课线上教学实效,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四门主干课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形势与政策课程组织专题线上备课会,共同探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教学路径。

原理教研部就疫情防控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有机结合展开讨论。凌取智老师梳理了“原理”课教材基本内容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有机融合的一些基本切入点;毛加兴老师探讨了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分析西方国家防疫失措的经济学根源,并从中揭示资本家的本性;赵国锋老师着重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背后所蕴涵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思维;郑言老师则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的重要论述入手,提出只有依靠科学技术,人类才能从根本上找到战胜疫病的有效途径和解决方案,作为工科院校,我们应突出思政教育中的科学精神元素。

概论教研部就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融入“概论”课教育教学进行研讨。教研部所有教师结合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从如何准确、清晰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如何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如何讲课过程联系全国抗疫实际;如何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有理想有抱负等多个视角积极进行了讨论发言。徐东辉老师在主题总结发言中谈到,“概论课”教师必须做到将党的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导向有机融入概论课教育教学,必须结合本次疫情防控的实际从理论上将这三个方面内容吃透讲透。

基础教研部就如何将抗疫精神、生命教育、青年责任等融入课堂教学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刘昆笛老师就“基础”课程中的法律部分内容与国家应急管理体制、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知识有机结合,提出要帮助学生培养应急意识,结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章节中社会公德部分引导学生在危机时期树立责任认知,以及了解和掌握保障自身和他人安全的方法技能,通过学生辐射到家庭以及社会。刘伟老师认为讲述抗疫精神,讴歌新时代的奋斗者,更应坚定文化自信,引导学生热爱自然、认识本草、熟悉中医药,尤其要鼓励工科院校学生开动脑筋,为中药炮制、储存和加工提供先进技术支持。陈金香老师则谈及对科学技术的全面认识,他认为科学并不像科学主义者认为的那样完美,要引导学生认识清楚科学的价值与局限,在充分利用其为人类造福的同时,也要警醒其危害性。

纲要教研部也就如何将疫情防控融入“纲要”课教育教学纷纷发表了看法。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等内容在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可以结合这些内容,向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部分教师在线上教学中通过建立战“疫”小课堂,上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以及其他关于疫情防控的资料、视频,供学生自主学习,取得了不错实效。最后,教研部还就开设中国共产党抗“疫”史的教学专题达成共识,也就后续备课相关准备工作进行了布置。

本次教研部集体备课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云上学习,同心战‘疫’”网络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一阶段,是学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决策部署,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在线交流与研讨,老师们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形成了统一的认识,下一步将总结固化线上教学经验,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文:孙丽芳、凌取智、金承志、丁世林  审核:王勇智、吴月红、李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