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20-04-05浏览次数:413

4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1512会议室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学科带头人、负责人、方向带头人,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和学院党政领导参加。这次会议主要目的有二:一是针对日前学校召开的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会反映的问题进行研讨解决,二是针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新获批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后如何加强建设进行谋划。

学院院长吴月红首先介绍了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会的相关情况,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方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希望各学科方向带头人根据学校反馈的问题,结合各学科方向的实际情况,提出宝贵修改意见和切实可行的办法。

之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四个学科方向带头人虞满华、刘聪、彭鸿雁、刘德军围绕各自方向的研究领域、研究特色、预期目标、工作思路等问题进行了汇报,提出许多具体的措施与建议。其它与会人员也结合学科建设的诸多问题谈了各自想法。大家一致认为:学科建设要回应党和国家的战略需要,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要充分发挥各学科方向带头人的作用,调动学科成员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要重视科研平台在团队建设中的作用,发挥团队作战优势;要从自身情况出发,找寻研究特色;要向省内学科优势明显的兄弟院校取经、学习,开门搞建设;要重视研究生人才培养,将研究生培养与学科方向凝练结合起来;要继续加大对科研奖项特别是高级别政府奖的支持;要强调学科服务社会的功能属性,主动与校外学术机构、社科团体的建立联系,等等。

校党委副书记、学科带头人苏国红首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刚刚获批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表示祝贺,希望学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划定高线、中线和底线目标,要奋力实现高线目标,实现学科与学校的同步发展。她对今后学科建设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学科建设要服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支撑思政课教学改革,要提前谋划;二是要注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强调学科研究的时效性;三是学科建设任务要分解,责任要落实到人;四是学院要建立学科建设工作机制,要抓住关键少数,切实发挥带头人作用;五是要梳理相关政策,积极回应教师诉求,必要时可向学校反映。

(文:李海涛;审核:吴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