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家齐上阵 思政大课引热议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512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向全国大学生开讲。在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和安排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迅速落实,努力将我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

本次思政大课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等4位教授主讲。为确保思政课堂的线上“出勤率",马院迅速组织所有当天下午有授课计划的思政教师,通过学习通、教学班QQ群等平台提前向学生发布在线上课通知,提出相关学习要求并确保通知到每个学生。同时,学院要求将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精神深度融入当前思政课线上教学,并在课后组织学生围绕课程内容展开讨论。当天下午,学院顺利组织13个教学班级1300多名学子参与线上讨论。在思政课教师的引导下,广大学子思考深入、受益良多。

毛加兴老师在线上课堂中引导学生从“原理”课学习的角度,结合疫情深入思考: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导向是什么?如何构建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

生制19级朱子钰同学说,人类对自然的破坏也许不会立即引发恶果,但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辩证法,量变与质变的关系,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不好的量变的积累会引发不好的质变(例如本次肺炎的爆发)。我们应该注意自己的行为,推动社会向好的方向发展,不以恶小而为之。

生制19级陆阳同学说,自然界的万事万物都是有生命的。我们敬畏自然就是要遵循自然规律。大自然受到人类的伤害,人类必将接受大自然的惩罚。我们一定要做到保护动物,拒绝食用野生动物。

程太红老师班级同学纷纷发言,感悟至深。

产设192傅晓艺说: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的战疫行动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令世界印象深刻。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该把这次疫情当做一次学习的机会,学习前辈们处事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把祖国建设得更强大而努力学习!

数媒191李妍说,这场战疫,中国人都经历了一场心灵的洗礼。它让我们与身边或是远方的人们同呼吸,共命运,同生死,共患难。疫情终将结束,与祖国和人民唇齿相依,生死与共的爱和真情却将长存。

程太红老师说,本次思政大课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制度的强大,深深地感动于我们共党员的带头奉献。作为一名思政教师,不仅承担着思政课教育的任务,更是肩负着一份生命和社会责任的教育,战“疫”大考面前,我们一定要牢牢守好自己的“责任田”!

赵国锋老师班级的同学积极进行反思。

车辆192班胡春生同学说:“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情,我们青年一代应当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忠于国家和人民,响应国家的号召,为守护最美的祖国而战!在大是大非面前,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热爱祖国、团结人民,为建设美好的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车辆191班的王天赐同学说,通过这次授课,我认识到,中国人民的艰辛付出,不仅是为中国做贡献,也是对世界负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总会有一些坎坷,但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被任何的困难所打倒。我为是中国人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加油中国!加油世界!

张小峰老师围绕本次大课并结合课程内容发布议题:“灾难面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了哪些制度优势?”“如何理解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如何在新时代各种风险挑战面前体现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

车辆19级李登伸回帖说:这场阻击战中,中国人民用行动塑造的抗疫精神,生动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不仅是制度的优越,更是民族精神的体现。

车辆19级于文丽回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青年是这个时代最有活力的关键力量,新时代需要有责任有担当的新青年。我们要在坚定人生信念中磨练出本领,要在实践创新中培养家国情怀、卓越本领和健康人格。

张小峰老师在完成线上教学之后说:“专家们政治站位很高,契合时代需要,越是在灾难面前越要团结奋进,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大都亲身感受到“疫情防控”这堂思政实践课的‘说服力’,感受到中华民族坚韧而又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和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和社会的巨大能力,作为思政课教师中的一员,我相信以后一定能够培养出一批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我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围绕本次“思政大课”认真组织教学,悉心指导学生,适时引导学生,号召学生担当时代重任,积极投身国家建设,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发挥着思政课的“关键课程”作用和思政课教师立德铸魂的引路人作用。广大学子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在观看、思考和讨论中,深刻理解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激发了他们强烈的爱国之情。 

(文/图:曾雪瑾、王燕;师生发言文字整理:王燕;审核:吴月红、李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