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团队召开学科建设规划研讨会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20-01-14浏览次数:345

为理顺学科建设思路,提升学科发展水平,2020年1月11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规划研讨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151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苏国红、马院党政领导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方向带头人、学科骨干代表参加会议。院长吴月红主持会议。

吴月红首先介绍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现状,以及下一步面临的发展建设任务,希望与会老师畅所欲言,围绕学科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紧接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四个学科方向带头人刘聪、虞满华、彭鸿雁和刘德军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方向的发展思路,拟开展的重点研究领域,以及计划完成的建设任务,同时,对马院加强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提出诸多建议。之后,方前移、毛加兴、冉昆玉、孙丽芳、金承志和薛保红等教师围绕各自近年来的科研工作经历,分别介绍了研究心得、工作展望,并提出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苏国红认真倾听了上述老师的发言,对老师们的建议进行了回应。她肯定了近年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认为学科一直在发展进步,但随着获批省重点马院、校高原学科,以及推进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工作,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面临的建设任务和压力很大,学科团队成员对此要有高度的自觉。她对未来的学科建设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各学科方向带头人要切实负起责任,要有奉献精神和担当精神;二是学科建设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结合,特别是要重视基于学科交叉的创新;三是要把学科特色凸显起来,用特色来打造队伍;四是要对照重点马院、高原学科建设任务书,进行任务分解。她强调,学科建设要支撑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方向要有一定的包容性,研究特色要能体现工科院校特点,学科骨干人才的培养要有前瞻性。学科建设的管理可以尝试权利下放,赋予各学科方向相应的权利,但要完成对应的任务。最后,她对学科在2020年即将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

学校党委行政一贯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对学科发展提供了许多帮扶措施。当前,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面临难得发展机遇,同时,也急需强化内涵,提升质量。此次学科建设规划研讨会持续三个多小时,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坦诚交流,畅所欲言,达到了交流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目的。  

  

(文、图:李海涛;审核:吴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