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之感想--装备171罗莹--指导老师孙前梅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265

社会实践之感想

装备171罗莹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我们安徽工程大学学子来到了安徽好人馆。一张张图片,一封封信件,一个个文字,都在向观者诉说着小小古城里的故事,集结了不同年代的感动。以前总在电视里,手机上接触到好人好事,隔着冷冰冰的屏幕,总是有一种不真切。如今走近展板,细细感受,朴素的文字和图片,不知怎的,总轻易带给人震撼之感,我觉着这是道德的感染力,也是生命的意义和光彩。

    一幅巨大的油画前,我久久伫立,老人佝偻着背给卧病在床的儿子喂饭,这个伟大的“百岁慈母”许张氏呀,从不接受社会上的人帮她抚养儿子,她笑着说:“我生了这样的儿子,已经给国家添了负担,我是他的母亲,照顾他是天经地义的事,哪里还需要颁奖给我。”还有“板车女孩”黄凤等好人,孝老爱亲被他们的行为诠释到了极致。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生活从来都不容易。”潜水员官东将生的机会给了别人,“最美孕妇”彭伟平身怀六甲人见义勇为……看到这些英雄事迹,我不禁扪心自问,如果是我,我会怎样抉择?

   上午略带沉重的道德洗礼,下午是趣味横生的美丽乡村,心中甚是感激老师的巧妙安排。

   乡村给人的印象一向是脏乱差,但如今,映入眼帘的乡村建设和我印象中的乡村大相径庭。远山,竹屋,石径,美不胜收;竹林,春花,风车,春意盎然。“俗得无味,雅得轻狂。”脑海里突然蹦出这样一句话来,细细品味下来,感觉再贴切不过。俗的无味,你认为我无味也罢,雅的轻狂,你认为我轻狂也罢。我雅俗共赏,不离民心,不远风雅。穿过十里桃林,看到了满山的芍药花。想起汪曾祺《人间草木》中一句话,笑出声来:“栀子花粗粗大大,又香得掸都掸不开,于是为文人不取,以为品格不高。栀子花说:去你妈的,我就是要这样香,香得痛痛快快,你们他妈的管得着吗?”

   同学们欢声笑语中,我仿佛听见了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久久回荡,余音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