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心得体会--材料172 浦欣月--指导教师虞满华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310

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材料172 浦欣月

 

   420日,我们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虞满华等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了学校组织的实践活动,在这次活动我们耗时一天的时间,去参观位于合肥的安徽省第一所中国好人馆,和巢湖的农业生态示范园区,去感受中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弘扬正能量;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新中国对生态文明的建设的突出成就。

   在这次活动中,上午我们首先去了合肥市的中国好人馆,在那里,我们在倾听者好人馆副馆长对这些好人的耐心讲解和解读,慢慢地去感受身边的好人好事,去理解现在生活的美好是有很多人在背后默默付出才收获到的,这些人不仅包括我们的政府领导干部,处于部队的维和军人和消防战士以及警察,还有我们身边最平常熟知的老百姓。每个人都是我们社会和谐的突出贡献者。

新的征途上,安徽积极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好人安徽”文化品牌,构筑新的道德高地,截止2018年底,1272人入列中国好人榜,连续11年居于全国首位,19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位居全国首列,“中国好人安徽多”成为美好安徽的精神标识。崛起奋进的时代,大包干的壮举,王家坝的牺牲,农民工的奉献,徽骆驼的信守,众多江淮儿女用道德力量充沛着祖国的精神血脉。

接着,我们参观了安徽博物院。泱泱江淮,历来崇尚厚德,自尧舜以致近代,圣贤相传,礼乐相济,仁义相谐,为中华道德文明烙上了深刻的安徽印象,独立解放的岁月,激战皖南,挺进大别山,决胜于淮海,横渡长江天堑,无数安徽先烈舍生忘死奋战在江淮两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道德力量。“安徽好人馆”集中展示我省“全国道德模范”和“安徽籍中国好人”先进事迹。他们的崇高品质如璀璨星光,使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步履坚定,充满信心。其中,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来自我家乡的小伙,蚌埠特种警察张劼,2016年“1·05”危害公共安全重大警情处置中,他不顾生命危险,第一个冲入房间,奋力将正在打开汽油桶和液化气罐的吕某扑倒在地,在他与战友们对吕某进一步实施控制过程中,部分泄漏的汽油和液化气爆燃,张劼与紧随其后的队友被爆燃气浪冲倒烧伤,伤情达深二度。 原本英俊的他全身百分之九十的地方都被烧毁,201611月,公安部首期全国“公安楷模”发布活动举行。现场发布了蚌埠特警张劼关键时刻不惧险情、勇擒歹徒的事迹。20175月,荣获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75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作出关于表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的决定,授予张劼同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17924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张劼的先进事迹,授予张劼“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曾荣获“中国好人”等多项荣誉,荣立三等功2次、嘉奖5次。

其次是和我同龄的女孩,她是黄凤,90后的花季少女,她跟许多人一样是97年出生的!这个坚强的女孩,在6岁时就承担了一家之主这个责任,那时她的爸爸从高处摔落,全身瘫痪,奶奶也双目失明,而她的妈妈因实在承受不起这样的生活,离开了他们。幼小的她,甚至是我们不能自理的年龄时,她却毫不犹豫的担下了照顾这个家,照顾她的爸爸和奶奶这重大的担子。命运无情的夺走了她快乐的童年,却给了她一个所有人都完成不了的奇迹!没有人知道她究竟是怎样完成这一切的,幼小的她怎么能帮助比她大那么多倍的爸爸翻身,我们真的想象不到,当所有的孩子都在享受自己的快乐、天真的童年时,她在做什么?她在做家务,在照顾爸爸、奶奶,在学着怎样做菜,在学着怎样管理少得可怜的生活费……

慢慢的,她长大了。12岁那年,她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就是到上海给爸爸看病。就这样,她拉着铁板车,载着爸爸,带着奶奶开始了求医之路。一路上所有的问题她都是自己一个人在解决,路费、吃、住、行。她,从未抱怨过命运的不公,她的心只为她的家人,她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了90后不是大人们所想的那样娇生惯养,90后的奇迹是所有人都想不到的!她的心里没有恨,没有怨,只有爱!让我们所有的孩子都觉得跟她相比,我们是那样的软弱,那样的脆弱,她的坚强是我们90后的传奇,她的孝心,让世人震撼!不知命运对她还有怎样的磨难,亦不知命运到底会不会眷顾她,只相信——孝能感动地和天!

看了这么多道德好人的先进事迹,我的内心被深深地感动,每个人的一人都不可能是狭隘的一生,自私的一生,在某一方面肯定也有令人温暖的一个地方,关键是要坚持,要将温暖变成一种习惯,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的形成,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来提高,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培育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成为中国人民的共同追求,成为中华民族奋发图强,团结向上的精神纽带。所以我们更加想这些中国好人学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贡献。

在活动的下午我们去了巢湖的半汤温泉度假区感受生态文明的建设。半汤温泉度假区包括五大景区,重点建设郁金香高地、古巢国欢乐谷及温泉古街、半汤湖公园、大风湾公园等十大景观节点。同时,结合北大未名的抗体药生产基地、北大博雅的第五空间(医疗养生及干细胞)、国际健康中心等健康产业,与生态风光和温泉理疗紧密结合,将打造集生态、温泉、养生、康体、美容、科技、人文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

以小看大,我省正逐渐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美好安徽建设,以增强生态竞争力为核心,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着力优化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全面提升生态文明水平,走出安徽特色低碳环保、持续发展的新路子,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强省。

在此次的社会实践中,我学到了很多,感受的很多,希望我们省以及我们国家在今后的发展道路和规划建设中更加辉煌。

 

 

                       2019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