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谋划《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专题教学改革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18-01-01浏览次数:313

为推动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12月25日,《纲要》课程组在学院会议室围绕专题教学改革和网络教学视频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学院院长李卫华与会指导。

课程组成员首先就《纲要》课程专题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原则性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实施专题教学改革很有必要,对于全面落实教学大纲的目标要求,突出教学重点,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很有帮助。根据《纲要》课程学时安排的实际情况,课程组成员经集体讨论,确定了十个专题,并将教案编写任务落实到人,每人承担1-2个专题。新确立的专题教学将重点围绕“四个选择”,要求向学生讲清要点、难点、疑点,突出核心问题;把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融入教学全过程。本学期结束前,课程组将再次讨论教案撰写事宜,力争在下学年全面实施专题教学。

为打造线上和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课程组成员在确立专题教学改革的基础上,还就网络教学视频建设问题进行了讨论。原则上规定,每位老师以承担的专题教学改革任务为基础,准备1-2个视频,时长约40分钟,2018年5月份启动录制工作。刘德军教授结合其主持的名师工作室建设,提出诸多建议。

会议还对卓越班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和期末试卷批改事宜进行了布置。

李卫华对本次教学改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课程组成员高度重视思政教学的本职工作,勉励课程组成员讲团结、讲奉献,迎难而上,早日取得改革实效。(文:李海涛;审核:李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