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复杂系统建模与智能控制”2022国际学术研讨会

本网讯 4月23日,安徽工程大学“复杂系统建模与智能控制”2022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方式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安徽省高端装备智能控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高端装备先进感知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工程大学数理与金融学院以及电气工程学院联合承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绍武教授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三处宋苏处长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费为银教授主持。

本次线上学术研讨会采用腾讯会议与网络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会议分为上午、下午和晚上三个部分,从上午8点45开始到晚上9点10分结束,历时8个多小时。来自英国Strathclyde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辽宁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湖南大学、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烟台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6位报告人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复杂系统建模与智能控制方向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国内外相关方向的专家学者、师生共500余人在线参加本次研讨会。

第一阶段的学术报告于上午9点开始,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段广仁教授作了题为《全驱系统方法:诞生背景与初步进展》,介绍了全驱系统方法的巨大优越性及研究进展。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周东华教授以《工业过程异常监测的混杂变量方法》为题介绍了如何利用二值变量进行异常监测的研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姜斌教授作了题为《集群无人机的智能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技术》的报告,介绍了智能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技术的研究进展,并对该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教授以《Maximum principle for one kind of discrete-time stochastic optimal control problem and its applications》为题,介绍了一类具有凸控制域的离散时间随机最优控制问题,并给出了Pontryagin极大值原理形式的必要条件和最优性的充分条件。辽宁工业大学副校长刘艳军通过题为《一类状态函数约束非线性系统的自适应神经网络控制》的报告,分析了一类具有函数约束的非线性系统的自适应神经网络控制方法,解决了以往方法只局限于常数约束或者时变约束的问题。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赵延龙研究员作了题为《集值系统的辨识与控制》的报告,介绍了集值系统辨识与控制研究的特点、难点和成果,并分析了集值系统的相关应用研究。第一阶段的学术报告,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所张纪峰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张卫东教授和南京理工大学徐胜元教授分别主持。    

第二阶段的学术报告于下午2:00开始,华东师范大学李韬教授作了题为《Distributed cooperative estimati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 for smart energy systems》的报告,介绍了分布式协同估计和优化算法的大规模智能能源系统的管理。北京理工大学孙健教授作了题为《网络化系统分析控制与安全》报告,介绍了网络化系统的稳定性分析、控制器设计、信息安全等问题的最新研究进展。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教授以《智能无人系统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为题,详细介绍了智能无人系统的发展、挑战、关键技术及其在无人船、无人机、无人车等典型平台上的应用。清华大学王凌教授通过《数据驱动的工业智能优化调度》的报告,阐述了智能优化的原理、步骤以及集成智能优化的框架与核心环节,从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角度剖析了若干关键问题。中南大学阳春华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制造流程智能化的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与应用》的报告,分析了流程工业智能化面临的挑战性问题,并从高效感知、跨域互联、智能决策三个方面探讨和总结面向制造流程智能化的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浙江大学程鹏教授作了题为《工业控制系统一体化主动防御》的报告,通过分析工业控制系统特性,讨论了工业控制的安全威胁原因及工业控制系统一体化主动防御模型及其应用。第二阶段的学术报告由华东理工大学严怀成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关治洪教授和南京邮电大学岳东教授分别主持。 

第三阶段的学术报告于晚上7:00开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雷教授作了题为《多源干扰系统复合精细控制方法与无人系统生存智能技术》的报告,介绍了多源干扰系统复合精细抗干扰估计和控制理论研究新进展。烟台大学吴昭景教授作了题为《随机非线性系统的耗散、稳定与控制》的报告,介绍了其团队近年在随机非线性系统的耗散、稳定及控制的主要研究成果。华南理工大学邓飞其教授通过《Dynamic event-triggered control for linear stochastic systems with sporadic measurements and communication delays》的报告,展示了线性随机系统在存在间歇测量和通信延迟情况下的稳定性研究。英国Strathclyde大学毛学荣教授以《Structured robust stability and boundedness of nonlinear hybrid delay systems》为题,展示了关于变结构高度非线性混杂时滞随机系统鲁棒稳定性和有界性的新研究成果。第三部分的学术报告由北京理工大学夏元清教授和英国Brunel大学王子栋教授分别主持。 

 

费为银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他对专家同仁参会交流表示感谢,对本次会议中专家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位专家的交流与合作,并期待各位专家莅临安徽工程大学指导工作,推动安徽工程大学复杂系统建模与智能控制学科方向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专家云集,与会专家对“复杂网络建模”“人工智能”“智能控制”“随机控制”等热点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展现了本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有效提升了我校相关学科的影响力,为我校相关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图:沈明轩;审核:周毅仁、吴小太;编辑:查桂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