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 以史践知 学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本网讯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学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基层宣讲等方式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高度重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成立校党委书记为组长、校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指挥协调、督查指导;制定《中共安徽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召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学习内容和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定期向各二级党组织下发阶段性工作提示,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督促指导,从2021年3月16日到2021年3月31日,对学校19个二级党组织开展第一轮巡回指导,实现全覆盖,接下来将定期开展巡回指导;下发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通知,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

以上率下,发挥领导示范作用

学校领导干部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示范带动各级党员干部坚持学在前、讲在前、干在前,示范带动各级党员全身心投入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列入2021年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前已开展两次专题研讨,校党委书记带头研讨,做到校领导研讨全覆盖,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处级干部专题培训班,班子成员带头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用活资源,推进内容形式创新

校院两级党校精心设计课程,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处级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重要内容,对全体党员进行“全覆盖”专题培训;充分利用芜湖周边和安徽省的红色资源开展教学,组织党员、干部赴芜湖神山革命烈士陵园、李家发烈士纪念馆、新四军第七师纪念馆等地,寻找英雄足迹,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寒假期间,30余名同学组成了“红色基因”调研小分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红色展馆,传承革命基因”红色专项活动;开展“赓续红色基因  凝聚前行力量”实践教学,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党性内涵与修养;发挥学科优势,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学一步,展开深度研讨,并开展博士党史专题微党课。

融媒发声,加强党史文化传播

依托全媒体中心和新媒体联盟,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同步发声,形成加强党史文化传播的合力。在校园网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在学校新闻和院部动态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适时反映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动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制作主题展板4块、横幅4条、电子显示屏9个;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党史知识竞答、清明祭英烈、唱响祝福华章、党史微党课等主题宣传;开展历时3个月的“致敬百年”网络主题教育,创作出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优秀网络作品,累计收到参赛作品2813件,点赞量超过35W+,该活动被中国教育网新闻网、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安徽频道专题报道。

知行合一,促进理论成果转化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个人工作、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作好转化文章,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渡江精神、小岗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转化为学校领导干部不懈奋斗、干事创业的动力;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三优一先”党员、学生骨干等面向校内各单位开展党史系列宣讲,推进理论宣讲“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的“四进”活动,发挥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引领作用和辐射作用;组织思政课教师、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教师、辅导员等参加省级专题研究申报和理论研讨论文征集等活动,促进理论成果转化。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向着“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奋进。

(文:郑文君、查桂义;图:相关部门;审核:孙浩然、李红星;编辑:滕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