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信息公开年报
安徽工程大学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人:张礼波  发布时间:2020-10-30   动态浏览次数:1379

本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结合2019-2020学年安徽工程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八个部分。

一、概述

2019-2020学年,安徽工程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今年的疫情期间,通过校园网及时公布疫情相关信息。

(一)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落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相关单位,明确信息公开事项和公开时间表,扎实开展学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重点强化招生、财务等领域的信息公开。

(二)推动落实,持续做好学校运行全过程信息公开

学校严格执行《安徽工程大学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按照规定执行信息公开程序,并着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通过教代会、工代会、全校干部大会等,围绕重要工作加强对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教育领域重大部署的学习宣传,加强决策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师生在学校重要决议和重大事项制定和实施过程中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积极拓展信息公开平台渠道,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

以教职工代表大会、全校干部大会、教师代表座谈会和校长面对面等各类会议及通知公告栏、网站、政务系统等为基本载体,做好信息公开。构建学校、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平台,促进对学校重要决策的宣传解读,强化意见反馈。积极拓展微信、信件系统等新媒体平台,主动做好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2019-2020学年通过学校主页的信息公开专栏(https://www.ahpu.edu.cn/zwgk/),以及校内信息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清单所列全部事项。

2019-2020学年,学校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00余条;官方微博发布新闻1900余篇;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信息320余条。

学校网站主页发布各类通知公告750余条;新闻网发布各类新闻信息800余条,通过电子政务系统公开或发布各类文件290余份。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考试信息公开

严格执行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和学校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完善录取信息管理、信息发布,明确信息公开范围,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增强信息公开实效,自觉接受纪检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招生录取期间,学校安排专人接听热线咨询电话,及时妥善处理招生各类咨询和信访问题。研究生招生方面严格按照教育部、安徽省考试院文件要求,将我校复试及录取办法、分专业招生计划、复试考生信息、拟录取信息、招生复试录取申诉电话等进行了网站公布,并对符合加分政策的考生信息、拟录取名单进行了网站公示。

2.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

主动通过网站、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公开单位预算、决算,各类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以及师生员工关心的信息。通过网站、政策宣讲会等方式对最新的国家政策、学校制度进行宣传、解读。各类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均在财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网站或信息公开网中予以公开。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的采购,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标、中标等信息均在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网站及信息公开网中予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度,学校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一件。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针对干部任免、职称评审、重要工程招标等教职工关心的工作,我校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程序,及时通过校内信息门户网站等形式发布相关信息,让广大教职员工了解相关政策和工作进展。针对人员招聘、招生等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我校及时通过学校官方网站、校内信息门户网站和本科生、研究生招生网站、微博和微信平台等渠道进行信息公开和互动沟通,并接受社会评估和监督。校内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表示基本满意。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无。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健全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完善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学校目前已基本形成有效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但在思想认识、交流培训和工作效率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今后,学校将结合实际情况,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提高高等教育透明度,重点从以下方面有针对性地深化信息公开工作。

(一)提升信息工作人员思想认识。教育督促全体信息工作相关人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全局角度认识并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重视、积极主动进行信息公开。

(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交流培训体系。组织相关业务培训会。从信息源提升信息公开的合理性、准确性,坦诚沟通工作中的困难疑惑,加强信息公开二级单位与信息服务部门间工作联动性,提升主动公开信息的更新效率。

七、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学校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对50条信息公开事项逐一作网址链接。详见附件。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安徽工程大学办公室信息科。联系人:赵昕,电话:0553-2871221,传真:0553-2871091,办公地点:教学实验楼A座1205室,电子邮箱:xxk@ahpu.edu.cn。

 附件:安徽工程大学2020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清单50条.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