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粘土之艺 塑心灵之形”手工减压团体心理辅导顺利开展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学校“三全六专”育人实践,提升同学们沟通协作能力,引导学生自我觉察与自我关怀,以“乐起来”护航自我成长,3月27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携粘土之艺 塑心灵之形”手工减压团体心理辅导。本次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钱圆圆老师带领,来自各学院共12名学生一同解锁心灵密码。

本次体验式活动依次从“设定目标—多元感知—操作实施—交流分享”进行链条式设计,以正念体验开始,同学们在轻柔的指导语声中逐渐放松身体,关注自己的呼吸、心跳和身体的温度,尝试摒弃一切杂念,沉浸式体验冥想放松,通过触摸黏土,专注当下建立自我与工具间的联结。钱老师介绍了本期团体活动的开展目的、形式以及表达性艺术的内容,并就超轻黏土的外形特点、色彩搭配等基本原理,并进行了制作演示,激励学生学习运用艺术语言关注和疗愈自己的内心世界。

自由创作环节中,同学们以“捏塑旧时岁月”为主题,通过回忆观察成长路上影响自己人、物、事提取创作元素,运用搓、揉、捏、按等基本技法,感受手工制作所蕴含的丰富离奇的想象力,在粘土的多彩与柔软中,跟随自己的内心,张扬自我的个性,让心灵具象化。粘土虽小,创意无限,春天的气息仿佛就在指尖跳跃,其中有永远不分开的好朋友“卡皮巴拉”和“小黄鸭”,也有温暖治愈的罗小黑、勇敢无畏的菠萝吹雪、慵懒可爱的躺平鸭、美味的冰淇淋蛋糕,还有好运连连红锦鲤,招财进宝小萌猫组合等等。当同学们谈及创作过程中的感受和收获时,“培养了审美能力和品格意识”、“合作让我看见了他人的力量”、“多了一些关于徽程美好经历的记忆”、“焦虑是让我们暂停休息和前进的礼物”成为了高频词句。

本次手工黏土减压团体心理辅导在如何指引培育学生掌握艺术技能,提升学生动手能力、鉴赏能力及美育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通过听、说、触、感等方式,充分挖掘活动中的育人元素,在朋辈互助中构建互相尊重、彼此支持、共同成长的心理表现形式。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始终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将继续以“积极关注,激发内在生命力”为理念,持之以恒探索心育工作的特色发展之路,助力学生“乐”成长。

(文/图:钱圆圆;审核:金艾裙、杜松涛;编辑:蒋梦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