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赖延清和蒋良兴两位教授应邀来化环学院交流

本网讯 721日下午,应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科技处和研究生部邀请,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赖延清教授蒋良兴教授来学院做学术交流。交流会由学院副院长徐大勇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会

赖延清教授以“锂硫电池工程化制造的关键材料与技术”为题作了专题报告。锂硫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髙理论容量、原料丰富、成本低等优点,但是面临高安全、长寿命与高比能难以协同的挑战,其关键材料、器件制造与系统集成等系列工程技术问题仍有待解决。赖教授介绍了其团队针对高载硫率、高硫利用率、穿梭抑制、以及高压实密度难以协同的问题,所开发的层次孔碳-硫复合材料工程化批量制备技术,实现了炭-硫复合材料的100kg级批量稳定制备,一级类固态电解质修饰锂负极和锂硼合金负极等技术。并介绍了其主持的“高安全长寿命高比能锂/硫动力电池关键技术研发与装车示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进展情况。

蒋良兴教授以“痕量/微量离子的光电化学快速探测”为题,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重工业污水重金属离子快速检测方面的研究思路及进展,着重就溶液中低浓度铜、汞、硫、铅等离子的快速检测方法和关键电极材料的设计与实现进行了介绍。另外,蒋教授还汇报了其课题组在废旧三元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回收方面的进展,通过其开发的硫酸化焙烧预提锂工艺,克服了当前主流方法中锂元素流失严重的问题。

会后,与会师生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文:杨超;图:阚清华;审核:徐大勇;编辑:郑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