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赴宣城市相关企业开展暑期走访调研

本网讯 7月15日至17日,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伊长文带队赴宣城市保隆(安徽)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亚新科噪声与振动技术(安徽)有限公司、安徽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中润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暑期走访调研工作,副院长王建平、部分系部主任及相关专业博士陪同调研。

利用暑假集中走访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对人才及其专业技能需求,企业产品升级换代和工艺技术改造的最新动向,能够为下年度专业培养方案的制修订、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毕业生就业、校企科技攻关课题的拟定,以及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最精准的信息。

本次走访第一站是保隆(安徽)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从2017年开始,安徽工程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就与保隆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经过几年来的全方位合作,在学生就业、科技项目联合申报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2020年联合申报的“汽车高性能空气悬架系统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双方希望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拓宽合作范围。宁国市委组织部、人社局及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出席了对接活动,几位领导表示宁国市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鼓励企业与高校开展多种形式合作,解决企业用人和技术难题,带动宁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在政府、学院、企业三方的共同见证下,机械工程学院与保隆(安徽)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续签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并举行了大学生实习基地授牌仪式。

在亚新科噪声与振动技术(安徽)有限公司,人事总监李长春向各位老师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规划。在技术总监李祥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企业产品展厅、产品实验测试中心、生产车间等。亚新科噪声与振动技术安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4年8月,公司于2008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2011年10月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CNAS)认证。公司生产设备先进,生产管理规范,是不可多得的本科生实习基地。另外,该公司在汽车减振测试方面具有完备的实验条件,公司一些新产品恰好与机械工程学院部分教师的研究方向非常契合,完全可以在满足研究生相关课题的实验研究需要,双方一致同意在学生培养,课题联合研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在安徽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工程学院各位老师的到访受到了中鼎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热情接待。2019年,机械工程学院与安徽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中鼎技术质量后备班”,双方合作顺利、成果显著,三年来已有近30余名毕业生到中鼎公司就业,部分毕业生已经得到了公司的高度认可,破格提拔为技术或管理岗位中层领导。中鼎公司充分肯定了安徽工程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在人才输送方面继续加强,同时希望能够在科研项目、成果转化方面实现突破。同时公司技术部门领导也提出了一些课程设置方面的建议,比如在专业培养方案中加强数学、力学等基础课程的学习。

安徽中润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是本次走访的最后一站,该公司位于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司成立于2015年04月,经营范围包括飞机、直升机及其它航天器零部件、铁路轨道固定装置及附件的研发、制造、销售。中润航空主要产品立足于解决相关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在科研攻关、人才资源等方面需求迫切,希望加强与安徽工程大学的合作。公司对本次与安徽工程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合作对接活动非常重视,特别邀请了宣城市发改委、科技局、经开区相关领导出席。政府领导表示会为双方合作尽可能创造条件,力促双方合作事宜取得成功。会后,机械工程学院与安徽中润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本次企业实地考察走访最主要的目的是专业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同时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洽谈。通过与企业人员座谈、回访往届毕业生等方式,增进了学院与企业之间的了解,促进校企深度合作意愿,加深了校企感情,为学院持续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鞠锦勇、潘道远;审核:王建平、伊长文;编辑:郑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