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带团建推动党史宣讲“热”起来

本网讯 党的历史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党的建设的宝贵资源。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学院党组织负责人主动走进青年学生中开展党史宣讲,带头落实党建带团建要求。

举办专题报告讲。3月21日,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水心宝以《学史明理》为题,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全体学员讲授党史。4月20日,数理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周毅仁以《新时代新青年要学党史、悟思想、见行动》为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为金融工程2020级团支部上党史课。4月27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勇智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讲解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时代背景、百年成功经验和启示。4月28日,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善祥围绕学史增信主题,引用伟人格言、典型事迹等史料带领团学骨干回顾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百年历史;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金艾裙以《百年辉煌、教育光芒——中国共产党发展高等教育的百年历程》为题,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不平凡的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高等教育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烨以《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为题,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角度开展党史宣讲;数理与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伟参加团学骨干培训会,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永葆先进性纯洁性》为题,讲述百年党史中党风党纪历史嬗变、主要特点及历史作用;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校林以《回顾党章发展历程 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为题,为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讲党史。

参加实践活动讲。4月13日,机械工程(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志恒参加学生骨干教育培训会,介绍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强调参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重要性。4月14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辉主持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并就党史学习教育作部署。4月14日,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承功参加2020级应化拔尖班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宣讲。4月16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程繁参加学院团支书全体例会并做党史宣讲。4月20日,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家钱参加学生骨干党史学习教育会,围绕党的一大到十九大介绍党百年历程,阐述“为什么学党史”,希望同学们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4月23日,纺织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宏义走进服工2018级团支部,专题讲述党的创新理论之“理”的核心就是要坚定理论自信。

运用红色资源讲。4月7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章靖平在芜湖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为同学们上微型党史课。4月10日,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邓英扣参加“铭记党史祭英烈、暖春四月正当行”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讲述芜湖市红色历史和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稼祥和中共安徽省委首任书记王步文的事迹。4月17日,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全根在芜湖烈士陵园,与同学们一起参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出发上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课。4月24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玖胜带领团学骨干前往芜湖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致敬建党百年”主题教育活动,带领同学们现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机械工程(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江以《党史学习教育之“家乡红色故事”》为题,讲述青年身边的党史故事。

各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人以多种形式深入青年学生中开展党史宣讲,是落实党建带团建的生动实践,是推进党史教育落实落地落细的重要举措,旨在带动专兼职团干、辅导员、青年学生骨干深入班级(社团)、党团培训班等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增进青年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党史宣讲“热”,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其中,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遴选组建的“青年讲师团”学生宣讲员以党史学习为主题分小组编制提纲、集中备课,以现场分享、红色故事、微视频等方式开展“团团讲党史”行动,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建党百年光辉历程,以青春话语献礼建党百年。

(文:王子航;审核:郭广春、蔡金平;编辑:查桂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