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经典悦读班”举行“文学经典阅读及其意义”专题讲座

本网讯 4月28日下午4时,人文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闫石应邀在5教116室为“经典悦读”班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让阳光照亮生活——文学经典阅读及其意义”的主题讲座。“经典悦读”班全体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闫石老师从“文学的现状”“文学的意义”“文学的阅读与欣赏”等三个方面展开详细阐述经典阅读及其意义。闫老师通过大数据为大家讲解了文学作品现状,并强调在文学商品化和作家明星化的消费主义时代,阅读经典文学作品可以让读者更好地认知自己。接着,闫老师在背诵名诗、列举文学大家和中西方文学经典书籍中指出文学的意义,并强调文学可以让读者体验更丰富的人生;文学是提升精神世界的载体、信仰和责任;文学可以构建尊严和优雅的生活。她鼓励“经典悦读”班师生要有健康的阅读观念,在学习和生活中养成阅读文学经典的良好习惯。最后,闫老师结合古今读书的理念和自身丰富的阅读经验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文学经典阅读与欣赏的方法。她指出,文学经典阅读与欣赏的真谛在于生命的投入、精神的觉醒、自我的觉悟和悔悟的心灵,体会文学魅力最好的途径是直面作品和体验阅读。

讲座临近结束,闫石老师寄语“经典悦读”班的同学们:在人生的美好年代,要学会阅读文学经典,认真思考,深刻体会,通过阅读优秀文学经典来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文学修养。

(文:田世余、王艳芝;图:张茗;审:邓英扣、刘军;编辑:郑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