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完成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本网讯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我校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加强组织管理,严格规范程序,严格疫情防控,深化信息公开,提升服务水平,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安全平稳、科学规范、公平公正。今年我校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截止目前,所有研究生招生专业完成了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整个过程规范有序,安全平稳,全校690名研究生招生计划顺利完成。

高度重视 全面部署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校党政碰头会多次研究和强调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校长办公会研究审议分专业招生计划,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开展调研,听取工作汇报,指导研招办完善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召开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会议,研究、讨论和审议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调剂工作方案,全面部署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细化方案 协同实施

研招办认真梳理总结去年的复试工作经验,结合上级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为保障考生健康和安全,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指导下研究起草了网络远程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调剂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和复试工作应急预案。从组织架构与职责、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复试时间、复试内容、调剂要求、录取原则、信息公开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组织专家组,审议通过了我校“复试工作方案”。复试期间,后勤保障处协助研招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现代技术中心全程保障远程复试的网络畅通。研招办全程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全校15个学院根据学校制定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组和督察组,研究出台本学院实施细则。按照“一平台”“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要求,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复试环节采用了考生随机排序、随机抽取试题等方法,考生按随机生成的顺序,受邀进入复试考场,依次完成各项考核环节。每个复试现场专门安排了视频监考员,实时监督并观察考生辅助机位情况,如有异常及时提醒面试组组长及考生,全面保障复试的公平公正,稳妥有序推进复试工作。

强化保障 严格培训

研招办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安全保密和政策解读等专项培训,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切实维护国家招生政策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研招办对远程网络平台的适用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等功能进行了充分的评估、测试、演练和培训。精心组织多场网络远程复试系统的实操演练培训会和全国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培训会,确保各学院熟练掌握各个系统的操作功能及常见问题应急处置办法,为复试的顺利开展奠定技术基础。

加强监督 规范运行

学校发布通知,对今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加强过程监督、强化纪律意识,确保复试工作规范进行、公平公正。复试期间,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巡查组成员、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学校纪委到各学院远程网络复试现场进行巡查。各学院严格复试人员选聘,严格审查考生资格,加强复试过程管理,强化安全保密。安排纪检人员全程参与网络复试过程监督。严格执行调剂政策,规范调剂录取工作程序。整个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人文关怀 助力考生

研招办组织各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招生咨询,并耐心解答考生问题。复试期间累计回复电子邮件600余件,每天接听热线电话50余次。研招办在正式复试前发布《安徽工程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提醒考生提前准备资格审查材料,准备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和熟悉考场规则,方便考生熟悉整个复试工作流程,帮助考生完成复试工作。各学院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逐一通知考生参加复试,并对考生进行了一对一连线沟通预演,通过反复“实战”演练,确保考生熟悉面试的各项要求,保障复试过程顺畅。部分学院为本校复试考生提供复试场所和防疫物品,确保复试工作平稳进行,体现了人文关怀,助力考生。

(文/图:宋歌;审核:凤权、董金权;编辑:查桂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