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堂”结项验收

本网讯  3月14日,学校在图书综合楼201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堂”结项验收会暨2021年建设推进会。安徽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王后林、我校党委副书记苏国红出席会议,学校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后林主持。巢湖学院副校长、教授徐柳凡,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姚宏志等担任本次项目验收评委。

苏国红在致辞中指出,自学校获批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来,学校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着力点,通过建立“三全育人”领导体系、实施体系、协同体系,打通“堵点”,治愈“痛点”,补上“断点”,打造“亮点”,形成“人人育人、时时育人、事事育人”的大思政格局,以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为引领,一体化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她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堂”是解决全方面协同育人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解决学生思想问题、激发学生学习主体性,推动课上课下结合,构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学生的学习共同体,开展以课堂为中心、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管理为一体的思政课综合改革试点。

校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周晓宏介绍了《中共安徽工程大学委员会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堂”建设方案》中的建设标准及验收要求。2020年立项的3门“示范课堂”项目负责人分别从项目建设情况、取得的成效、下一步建设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在专家点评环节,评委一致认为,我校对“示范课堂”建设高度重视,3位项目负责人从“一个课堂为主”“两个课堂联动”“三方队伍融合”“四点育人经验”“五教统一”对“示范课堂”建设开展了积极探索。

王后林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大背景下,安徽工程大学统筹推进思政课内涵发展,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堂”建设,在提升课堂实效性、学生抬头率、获得感上下功夫,这是“三全育人”“示范课堂”,是“大思政”格局下的“创新课堂”。他强调,学校应进一步明确“示范课堂”内涵界定,凝练其核心要素;项目负责人要在队伍建设、班级班风学风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做文章,始终围绕项目建设标准开展工作,抓好关键点与核心点,积极发挥示范课堂在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中的引领与示范作用。他就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体系、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提出要求。

会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月红汇报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情况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

(文:曾雪瑾、查桂义;图:宋昌晗;审核:孙浩然、李红星;编辑:郑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