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荣获“2019年度安徽省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本网讯  近日,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19年度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优秀辅导员名单,在学校申报、资格审查及线上评审、专家组会评、评委会评审和公示等基础上,评选产生了2019年度安徽省辅导员年度人物10名,安徽省优秀辅导员10名。我校体育学院辅导员黄蓉静老师获“2019年度安徽省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自2015年进校工作以来,黄蓉静曾担任体育学院13级、14级、15级、16级、18级、19级和20级辅导员,现任表演系3个年级6个行政班的辅导员、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团委副书记,并教授《大学生军事理论》《大学生就业指导》两门课程。参加国家级职业培训5次,获国家级优秀指导员1项,省级一、二、三等奖各1项,校级奖励18项,主持省级项目3项,获2019年度校学雷锋先进典型事迹、优秀德育工作者,2019年起任副科级辅导员。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之后,她带着学生们分别从文化防疫、志愿防疫、健身防疫、艺术防疫,班会防疫5个模块展开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务实高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强化党组织作用,做好广泛宣传动员,获校抗疫先进工作者。她所带学生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所带班级6次被评为先进、标兵班级、先进团支部;所带学生获得国家级金牌20枚,银牌14枚,省级金银铜牌100余枚;所带 学生获省级“十佳大学生”1人次,校级“十佳大学生”3人次;先后指导30余人次创业,创立注册公司6个;考研录取率平均在24%以上;就业率98%以上,建档立卡就业率100%。

    近年来,学校积极搭建平台,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随着各项工作不断深入,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有了显著进步,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有效提升,辅导员队伍中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此次获奖是对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和辅导员个人工作的充分肯定,既反映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进一步激励了广大辅导员在自己的工作和研究岗位上勤勤恳恳、不断创新,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应有贡献。

(文/图:黄蓉静;审核:刘金斌、黄炜)


不忘园丁初心梦 耕耘一线绽百花

——安徽工程大学辅导员黄蓉静同志事迹材料

黄蓉静,女,中共党员。现任安徽工程大学体育学院2018、2019和2020级3个年级6个行政班的专职辅导员和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团委副书记。自2015年任职以来,按学校党委和行政总体要求,在学院直接领导和学生处、团委等学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并通过自身努力、开拓创新,学生管理服务连续多年无重大安全事故;每年的新生入学和毕业生离校工作井然有序;学生考研录取率24%以上,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建档立卡就业率100%;学生党支部各项工作严格按国家、校、院党委要求贯彻执行落实;在团委副书记岗位上,按照党、团组织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结合实际、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社会,做好基础建设性工作。

心系学生,深入一线,做学生的知心人
担任辅导员工作以来,她最多的时候同时带四个年级整个学院的学生辅导员工作,每年都在迎接新生,送走毕业生。时间在变,对象在变,不变的是她一贯的对学生的爱,她在与学生的每次谈话中,倾听、感受、判断学生思想特点、发展需求,她在疫情期间毕业生返校后一直心系学生,每天出入学生寝室,缓解学生疫情下的心理压力,和每一位学生促膝长谈,跟他们一起给未来做好规划,做好就业准备。当她其中一位学生被医院确诊为重度抑郁重度焦虑并有轻生想法后,她几乎每天都会陪着学生,比陪伴自己家人的时间还要长,在毕业典礼上,她收到了这名学生长长的信,信中说“亲爱的姐姐,谢谢你陪我度过了人生中最黑暗的日子,你就像一缕阳光照亮温暖了我,你说话的时候总是慢慢的声音温柔的,总是能站在我的角度上安慰我,谢谢你一直听我说话,真希望我以后也能成为你这样给别人带来光的人。”当她在知道一位大一新生的父亲因病去世的时候,她开导他、鼓励他、陪着他又重新站起来,在她的不断激励下,这名学生连续两年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被评为安徽省优秀毕业生,校“十佳大学生”,并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级比赛获得了多个冠、亚、季军,同时获得两项国家专利,她还指导他运用自己的舞蹈专业创立了两间舞蹈工作室。“没有你就没有今天的我,如果不是你一直安慰我,鼓励我,指导我,也许我会在我父亲去世的打击中一直消沉下去,谢谢你让我体验了不同的人生!”这位同学发来微信由衷地说。

她秉信“三人行必有我师”,作为体育艺术表演专业辅导员的她,主动向学生请教,和学生一起上舞蹈专业课、戏剧课,不断的和学生们一起学习新知识、探索新世界,不仅和学生打成一片,还在日常生活中更好的融入学生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

当学生每年的话剧表演因缺乏师资无法演出的时候,她主动请缨,担任话剧导演,一边继续认真学习话剧理论知识,一边编写剧本台词,近两个月每天晚上带着学生一起排练。2017年12月,时值南京大屠杀八十周年,她导演的大型爱国主义舞剧《金陵十三钗》如期在舞台展演,获得师生一致好评,用话剧思政提升青年大学生爱国主义思想,勿忘国耻、缅怀先烈,让高校思政和舞剧结合,让每一个学生都走上舞台,让每一个青春都出彩。2018年她还推出大型公益儿童绘本剧,专门面向芜湖市孤独症儿童和空巢老人们演出,让“星星的孩子”也像普通的孩子一样感受到快乐,让空巢老人们不再孤单,被“今日芜湖”和芜湖电视台“第一看点栏目”相继报道,把学生的志愿服务和专业结合,让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传达爱。这些话剧、舞剧既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缩影,也是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举措。

当学生三下乡活动志愿服务,她是陪着学生走向基层再累都笑呵呵的那个人;当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体育舞蹈比赛并取得了多项金银铜奖,她是台下呐喊到热泪盈眶的人;当学生得了气胸急需做手术,学生家长来不及及时赶到,她是守候一夜熬红眼的人;她是每年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上被学生抱着哭得最厉害的人……她深知给予她快乐和眼泪的是对学生的责任和爱。

以身作则,与学生同行,做学生的引路人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她知道最直接的教育莫过于以自身的言行影响学生。她不但自己努力好学,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和比赛,获得全国野战运动冠军赛优秀教练员,还带领学生一起,在第六届全国野战运动冠军赛团体和个人分别获得季军,并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她基于学生特点不断创新工作载体。为了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军校毕业的她主动承担起高校大学生必修课《军事理论教育》课程,并考取国家级野战运动裁判员证书,从理论上给大学生们讲述国防知识,从实践上带领军训新生在营地电子射击打靶,并将主题班会从室内搬到了户外营地,以“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不忘初心,参军报国”为主题参加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精彩主题班会大赛获得一等奖。以国防安全教育为主题参加安徽省国家安全教学风采展示竞赛获得二等奖。这种让学生亲身体验,通过沉浸式的实战体验增加兴趣,不仅强化大学生身体素质,更帮助他们用正确的方式理解大学生国防素质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加强了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培养集体主义观念,强化组织纪律性教育,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她开展中国传统文化育人教育,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凤阳花鼓走入校园,并多次实地去安徽省凤阳县跟着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学习凤阳花鼓,学成后教给学生,为建设校园非遗基地做好基础筹备工作,并担任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将凤阳花鼓以舞剧的展现形式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用实际行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给大学生,增加他们的民族自豪感。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攻坚期,她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学生党员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五个模块展开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务实高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强化党组织作用,做好广泛宣传动员。坚持学习,文化防疫。在她的带领下,学生党员在《学习强国》App上进行每日打卡学习、崇尚学习、加强学习,紧跟党中央步伐,深入理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她通过网络直播中向同学们介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徽凤阳花鼓,并亲身教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大家利用假期延长的时间,学做更加有意义的事情;做好服务,志愿防疫。她所带的学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有10多位学生加入了志愿者团队,他们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发挥着模范作用,用行动来表达初心和践行责任,他们中有的还被评为“最美抗疫志愿者”。学以致用,健身防疫。在疫情的攻坚期,她将线上健身活动作为特色党日活动,运用学生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向家人普及健身知识,在互动中促进亲情升温,同时教会家人提升自身免疫力的方法。不仅利用所学知识强身健体,更是通过网络平台推出很多适合“宅”在家里时期锻炼的作品,如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专门推出了“在家锻炼之身体素质”系列,共4篇,男生篇和女生篇各2篇,通过动图的方式对动作要领进行分解,阅读转载量近万人次。“舞”所不能,艺术防疫。她带头跟学院艺术团的学生们一起学习并录制了防疫手势舞《平凡天使》宣传视频,向在一线抗疫的工作人员致敬,传播正能量,加强抗击疫情的艺术学习,在疫情面前,抚慰家人和朋友,做到不恐慌,不害怕。精选主题,班会防疫,她以班委群、班级群、专业群为单位,利用“腾讯会议”“钉钉”“QQ课堂”等网络平台开展不一样的思政课,不一样的主题班会,达到主题班会全覆盖,思政大课反响强的效果,并展开线上学习研讨活动,共同感受战“疫”力量。

躬身育人,繁花似锦,做学生的点灯人

近年来,她所带的学生党支部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军训先进排”“先进班级”“标兵班级”“优秀团支部”。所带学生中,有的响应国家支援西部的号召,志愿走向西部的最基层,有的光荣应征入伍,有的在疫情期间义无反顾地成为志愿者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有的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体育舞蹈和健美操大赛获得金银铜牌,有的获得全国野战运动冠军赛季军并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有的获得全省“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带领学生团体在省运会、芜湖市政府、芜湖市广播电视台、社区街道文化活动中心、芜湖市孤独症协会、校级晚会等多项活动中多次进行志愿服务和表演任务。志愿服务活动每年达200次以上,表演任务80次以上。其中孤独症患儿“星星的孩子”志愿服务项目,数年坚持做到每周六固定30人以上参加,并取得了多个国家级、省级奖项和社会影响力。2017年她带着三十多名学生奔赴安庆市宜秀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国庆70周年系列活动中,她带着600名团员青年齐绘300平方巨画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在抗洪救灾中,她率领表演专业同学们用艺术文化给奋战在一线的抗洪官兵送去“文化温暖”。她相信,她和这些学生们就像火种,会照亮和带动更多的青年,把青春和奋斗融入时代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