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严楠:做好党建带头人、专业开路人、学生引航人

他是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党委委员,软件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恪尽职守、严于律己;他是软件工程系主任,勇于开拓、敢于创新;他是计算机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润物无声、春风化雨。他就是严楠老师,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矢志不忘初心,做好党建工作带头人

“1998年我考上了我们学校,2001年加入党组织,毕业后我留校任教。”严楠细数着跟学校的渊源,回想着自己在学生时代入党的经历,他笑着说:“那时还是学生时,我一直很积极,像无偿献血这些活动,我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这就是一名大学生党员的初心。

工作以后的严楠不忘初心,在党建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展工作,作为党支部书记,始终将政治建设摆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2018年被遴选为学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室负责人。由于支部教师承担了很多教学任务,相对完整的集中时间较少,所以严楠做好资料收集工作,利用微信群、QQ群来组织线上学习以提高效率。“时间紧、任务重的时候我们要做好规划,合理安排,在学习中要体现专业优势,支部所有老师都很‘给力’!”

一年多来,组织召开了22次支委会、支部大会,内容紧扣学校党委的各项部署。软件工程教工党支部在2017、2018年连续被评为“安徽工程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对标市场需求,做好专业转型开路人

软件工程是2012年创办的新专业。新,代表了无限可能,也意味着前路坎坷。身为软件工程专业的系主任,严老师“身先士卒”。

2011年为了适应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信息产业发展,更加贴近社会需要,学校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进行了改造,2012申请获批了软件工程新专业。严楠主持修订软件工程专业培养计划4轮共10余次,制定和完善新专业教学文件20余件,完成了软件工程专业云平台和实验室建设,2017年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安徽省 “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8年软件工程教学团队获批安徽省“高水平教学团队”。他积极探索合适的办学模式,提出了纵向层次化、横向模块化的工程教育培养体系,形成了“三个加强、二个接轨、一个结合”(加强基础、加强实践、加强外语教学;与企业接轨、与行业接轨;产教赛研相结合)的特色培养模式;践行OBE理念,构建教学质量评价及监控体系闭环;积极推进“课堂实验教学—课外科研立项—专业实习实践”“三位一体”的实践体系。

说到专业的“绝处逢生”,严楠激动地在纸上画着他心中的“蓝图”,“以申报工程教育认证和一流专业为契机,我们发现了专业的短板,理清了整个学生培养的闭环,为持续改进提供了依据。”他对学生记者说:“现在的软件工程专业已是一片‘欣欣向荣’,感谢那些与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战友们’!”

潜心教书育人,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航人

“能搞定各种疑难问题”“有条不紊的计划控”“刀子嘴豆腐心”这是学生眼中的严老师。严楠把学生对他的印象一一展示给学生记者看。

作为一名有着18年教龄的教师,他自有“一套”。对于课程教学,他严格地按照“设想—理论—实践—应用”这个步骤开展。课后对教学成效进行评估反思形成教学成果,主持获批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安徽省教育厅重点教研项目1项,省级精品共享课程1项,校级提升计划3项。

他非常注重学科竞赛的育人功能,提出了以竞赛为载体的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路径。近年来,他指导的学生获得A类赛事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B类赛事一等奖1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2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3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项。

在谈到教育育人这个话题时,严楠满怀信心地说:“我希望能将我的每一个学生都带到更大的平台上去。”曾经有一位学生,家境不好,个人十分努力,严老师不仅在生活上给予帮助,更是带着他进课题、进项目,进行大学生涯和职业生涯规划。这不是个例,在严楠的脑海中,有很多这样让他难以忘怀的“面庞”,是这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让他倍感作为一名教师的重责!

(文:查桂义、江帆;图:胡承功、沈和霖;审核:孙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