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获“2018年度安徽省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本网讯 近日,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18年度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优秀辅导员名单,我校数理学院辅导员李悦老师获“2018年度安徽省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自2015年工作以来,李悦曾担任数理学院13级、16级辅导员,院党校第十九期、二十期、二十一期、二十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班主任,现任数理学院15级辅导员、金融学生党支部书记,并担任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教师。

李悦精细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深度融入学生成长过程,积极探索育人良方巧策,大爱融化学生心中坚冰。她不忘育人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雕刻学生成长年轮,怀揣一份爱关心学生,心怀信任尊重学生,满心期望严格要求学生。在今年的考研中,李悦所带的2015级统计学专业录取率达到36.5%,其中统计152班超过50%,金融工程(中外合作)专业达到31.8%,数理学院整体考研录取率超过28%。她所带的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所带班级或团体多次获得校标兵班级、先进班级、先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她自己也不断提升自我,共获得校级以上荣誉14项,其中省级3项。在辅导员岗位上努力成为学生青春路上的陪跑者,用心陪伴、静待花开。

(文/图:李悦;审核:刘金斌、胡家增;编辑:徐征)

  

润物无声,用拳拳爱心伴学生花开四季

——安徽工程大学辅导员李悦同志事迹材料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技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又逢一年毕业季,毕业班学生的短信、电话又不约而同的悄然而至:“悦姐,我考了432分”,“导导,我们7个都录取了,东北财经大学”,“李导,徽商银行笔试面试都通过了,以后我也留在芜湖啦”······一个个好消息不禁让她感慨,四年时光的转瞬即逝,这群四年前会在夜间11点电话咨询空调遥控器在哪里的学生已悄然成长。学生口中的悦姐是谁?导导是谁?她又是谁呢?

她叫李悦,硕士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放弃了很多很好的就业机会,放弃了很多人认为的“大好前程”,坚定选择到安徽工程大学做一名辅导员,她更愿意成为学生思想引导和人生解惑的“引路者”。 安徽工程大学是她本科母校,回到熟悉的校园,因热爱而奋斗,因热爱而开启了她人生中一段新的征程。近四年来,她曾担任数理学院13级、16级辅导员,院党校第十九期、二十期、二十一期、二十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班主任,现任数理学院15级辅导员、金融学生党支部书记,并担任大学生就业指导课教师。先后获得2017年安徽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二等奖,2016年安徽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复赛三等奖、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2015年校辅导员主题班会大赛一等奖等,荣获安徽工程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7届本科毕业生考研优胜专业辅导员”荣誉称号、“2015级、2016级新生军训优秀指导员”荣誉称号等。几年来,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用爱心、耐心、真心、细心谱写着一曲曲感人的青春篇章。

坚定信念 做青年学生理想信念的引路者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寄语,李悦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主题班会活动系统化、课程化,使其成为培养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的载体。她为毕业班学生量身定做“凤凰花开的路口”毕业生文明离校主题班会,为考研学子打造“来日花团锦簇终与你我有关”考研教育主题班会,为就业学生开展“十字路口,向左走向右走?”就业教育主题班会。借助线上线下两个教育场域,李悦积极开展“让信念之光照亮青春”“与信仰对话”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借助十佳大学生榜样事迹,开展“追寻你的足迹”学习讨论活动等。她用温情的语言打动人,用身边的故事激励人,用思想的力量引领人。

担任学生支部书记期间,李悦积极创新,推出“大学生成长导航计划”“红色经典诵读”读书活动、“徜徉学海”学术平台、“微党课”“微课”活动,改变党员活动日形式,将理论学习模式与红色教育基地研学结合,促进学生在理想信念、价值观念、专业知识、人文素养上全面提升。金融学生党支部2017年被评为校优秀基层党支部,支部成员也在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氛围中成长成才。第五届十佳大学生、2017年度十佳志愿者、获得第七届学雷锋十佳事迹荣誉称号的吴梦伶同学,追随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志愿者“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用实际行动实现中国梦”的号召,坚持多个寒暑假在四川凉山支教,2400多公里的路程,辗转四十多个小时的车程,她无怨无悔。目前,她已考取西南民族大学研究生,依旧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积极投身海子志愿服务团,报名参加青海玉树志愿队,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用自己的青春故事感染身边人,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

创新思路 做夯实班风学风的坚守者

班级管理中,李悦和学生共同建立大学生储蓄袋计划,将每位学生的成功瞬间以照片或奖状的形式珍藏;创建心理小组,通过团体辅导、素质拓展等方式,用理解和尊重呵护学生;设计的“N+1”过程式学业辅导,凝聚专业课老师、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等多支力量;推进“班会、班团干部周会制”;坚持“三查一听”晚自习跟班,以动态方式跟踪同学的学习状态和思想状态。与学生干部共同商议制定完善《学院国元证券奖学金评定规则》等多项制度,为学生营造了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在制度的执行过程中,学生充分参与,促进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同时把安全教育、诚信教育、大学生网贷危害、预防电信诈骗贯穿其中常抓不懈。

在“班风、学风、舍风三位一体的引导下,担任辅导员四年来,始终将学风建设贯穿学生日常教育管理,通过加强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加强班风舍风建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4个班级被评为校A级班,6个班获校先进班集体,4个班班级获标兵班级,2个团支部获校先进团支部。2人获国家奖学金,3人获得鑫龙奖学金,1人获第六届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1人获第五届十佳大学生、2017年度十佳志愿者、获得第七届学雷锋十佳事迹荣誉称号。学科竞赛中,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含安徽片区赛)一、二、三等奖共10人次,全国大学生“电工杯”、五一建模联赛、“认证杯”全国建模联赛、“数创杯”等各类全国建模联赛120余人次。金融类比赛中,获安徽省“国元证券杯”金融投资创新大赛20人次。志愿服务方面,11人获校三下乡社会实践特等奖,1人获“和美芜湖”志愿服务活动金奖,1人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人发表学术论文。同时,学生在校学生手册比赛中获一等奖、英语短剧配音大赛中获一等奖等。在今年的考研中,李悦所带的2015级统计学专业录取率达到36.5%,其中统计152班超过50%,金融工程(中外合作)专业达到31.8%,整个数理学院考研录取率超过28%。在助力营造良好学风、校风,在实现“中国梦”的圆梦路上,她带领全体同学共同奋进。

用爱诠释 做学生青春路上的陪伴者

感人心者,莫先于情。曾经有这样一名学生A,身为中外合作班的一员,当同班同学在准备出国留学之际他拒绝出国,一个人远离班级同学,成绩迅速下滑,伴随着时常缺课的情况。多次与他沟通,可学生总是支支吾吾、避重就轻,终于在一次次的办公室聊天、一次次的寝室谈心,最终与其家人联系后确认其父亲被查出白血病,巨额的医疗费用、渺茫的生存希望、未来道路的迷茫压得他喘不过气。李悦迅速的联系学生家庭、班级同学,在坚持课业辅导的基础上开展心理疏导,同时帮助他向学校申请特殊情况困难补助。在得知其母亲在校外经营快餐店后,班级同学时而主动去就餐,时而帮助他送外卖。如今,作为建档立卡困难户的他在经济上得到了社会与学校的双重帮助,身为大四毕业生的A同学即将顺利的毕业,并在李悦的推荐下找了一份满意的工作,笑容重新洋溢在了这个腼腆的学生脸上。开始实习的那天,A发了一条朋友圈“今天又是崭新的一天,回想以前的懦弱、逃避,发现自己如此的不堪一击。感谢这些事,感谢那些人,你们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帮助的每一个学生都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的背后是一个家庭、一个班级、一个学校,他们关乎的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深夜12点和站在平台、情绪波动的学生隔空对话;凌晨2点从家里赶往医院陪伴突发疾病的学生;节假日里指导学生一遍遍更改剧本,排练英语短剧;考研复试前,一次次复试辅导······多年来,工作不分昼夜、无关周末,每一位特殊学生的案例,李悦都总结出最好的解决方法;每一次跟学生的谈心谈话都是从出发;每一次遇到学生的短信求助或者邮件倾诉都认真回复。

临危受命 做学生工作砥砺前行的奋斗者

“那时候,我们辅导员办公室只有两名老师,一张大大的办公桌会议桌被分为几个部分,一部分堆放着大二同学的评奖评优、困难认定的材料,一部分是毕业班学长学姐的档案材料,另一部分是学生党支部的党员活动文件,还有学院共青团的团建评比材料。”学生这样介绍着2017年的情形。

那是学院辅导员老师人数最为紧缺的时候,由于学院辅导员老师读博等情况的出现,李悦在2016-2017年度第一学期担任15级及16级新生辅导员(共14个班)。2016-2017年度第二学期,临时负责团委学生会工作、金融学生党支部工作、并担任15级及13级辅导员(共13个班,其中13级为毕业班)。那也是李悦参加辅导员工作的第二个年头,早七点、亦或是晚九点,学生无时无刻在办公室找到他们的辅导员,即使有些工作毫无头绪,即使有些工作琐碎繁杂,李悦积极主动地向有经验的辅导员请教,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换回了学期末的开花结果。在深入开展“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的工作中被评为优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顺利达标,13级毕业班考研率位居全校前三。2017628日,全校都知道这是17届毕业生文明离校的日子,不知道的是平安送走毕业生的李悦没能扛过连续多天的感冒发烧,突发性的39度高烧被学院领导和医生强行要求住院治疗。

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即使工作忙碌,李悦也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实现学生与自身的共同发展。近几年,她参加第139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班、第四期全国高校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全省普通高校创业就业指导人员培训班、心理咨询师三级职业资格培训、校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专题培训班等,做到知行合一,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在安徽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主题班会大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她积极参加并获“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主题征文二等奖、“欢庆党的十九大 我看高校新变化”主题演讲比赛三等奖。围绕微型班会和大学生创业进行研究,发表论文3篇,成功申报课题2项,指导学生参加团百花志愿服务、英语短剧配音大赛并多次获奖。

道虽远,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花开四季,学生口中的“导导”、“悦姐”依旧在辅导员这份职业的前行道路上将坚定而温情的走着,她将继续努力的做一名有温度、有情怀、有格局、有梦想的辅导员,用爱连接辅导员的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用青春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