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专业简介
专硕:材料与化工(土木工程材料方向)专业简介
发布人:水婷婷  发布时间:2024-03-19   动态浏览次数:11

专硕:材料与化工(土木工程材料方向)专业(代码: 085600


1.本专业类别、领域简介

“材料与化工”类别工程硕士学位点包括材料工程领域、化学工程领域、纺织工程领域和土木工程材料领域。该学位点拥有“安徽高性能有色金属材料省级实验室”、“安徽省再制造材料及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洁净能源材料与催化物质转化化学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功能配合物材料化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安徽省纺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高等学校纺织面料重点实验室”、“芜湖市绿色建筑与智能建造工程技术中心”等十余个省、市级学科建设平台。本学位点拥有一支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高, 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其中:

材料工程方向学科队伍 40 余人,化学工程方向学科队伍 20 余人,纺织工程方向学科队伍 50 余人,土木工程材料方向学科队伍 30 余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占比高于70%。其中包含多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安徽省杰出青年、“皖江学者”特聘教授、青年皖江学者、115创新产业团队带头人、省级教学名师、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级教坛新秀等称号的人才。

2.培养目标

培养品德高尚,具有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和区域现代化建设需要,专业功底扎实,创新能力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品德素质:要求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知识结构:掌握土木工程材料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土木工程材料领域的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一门外语。

3.学制、学习年限及毕业学分

学制三年;学习年限一般不得延长;授予材料与化工硕士学位,具体根据《安徽工程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细则》。

毕业总学分不少于 35 学分,其中课程学分不少于 25 学分(学位课程学分不少于 15 学分,非学位课学分不少于 10 学分),实践环节 6 学分,必修环节 4 学分。

4.研究方向

土木工程材料领域研究方向主要分为两个:

(1)土木与建筑工程材料

本研究方向主要为解决传统水泥与混凝土行业能耗高、环境污染大等系列问题,适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发展需求,解决土木工程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等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重点为新型材料的研制与特性分析、新材料结构构件的设计与试验检测、新材料及构件的应用及相关管理和技术经济分析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主要研究主题包括混凝土材料、复合材料与新型建筑材料。可为绿色化、智能化、复合化等新型土木与建筑工程材料的研发制备、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2)市政与环境工程材料

主要涉及城市、乡村水系统与环境领域新型材料方向的发展需求以及前沿学科问题。重点在城乡给排水工程新型材料和新工艺、深度水处理复合材料、污废水资源化再生利用、给水工程新材料与新工艺、建筑给排水新技术与新材料、建筑节能环保材料、水环境功能性材料以及环境能源化工新材料等方面的研发与应用开展研究。为提高我国城市和乡村供排水效率、减少供排水成本,保障城市和乡村供排水安全,改善城市和乡村环境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