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专业简介
学硕:应用力学与工程结构专业简介
发布人:水婷婷  发布时间:2024-03-19   动态浏览次数:12

学硕:应用力学与工程结构专业(代码:  0802Z1


1.本学科简介

应用力学与工程结构为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下增设的二级学科学位点,201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结构工程学科为校级重点扶持建设学科,土木工程学科为校级一流(培育)学科。

目前,应用力学与工程结构硕士点拥有结构与检测实验室、力学实验室、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地下空间工程实验室、BIM虚拟仿真中心等多个实验室,拥有多通道拟静力试验系统、长柱压力机、低温岩石三轴试验机、地下工程物理模型试验机、电子万能试验机等大型试验设备和多套先进动态测试、检测设备,设备资产达三千余万元。立足土建行业,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与多家大型土木类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应用力学与工程结构硕士点已形成力学仿真与计算、结构设计理论与方法2个稳定的研究方向。目前,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强科研实力的学术队伍,共有骨干教师34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8人,具有博士学位30人。

2.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品德高尚,具有家国情怀、科学精神,专业功底扎实、创新能力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和区域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层次、创新型专门人才。

品德素质:要求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知识结构:应了解应用力学与工程结构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面向现代土建业和制造业,掌握应用力学与工程结构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

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复杂问题的能力,具有持续学术创新的能力,具有独立从事教学、科研等相关工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外文文献、撰写科技论文。

3.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制三年;学习年限一般不得延长;授予工学硕士学位,具体根据《安徽工程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细则》。

4.研究方向

(1)力学仿真与计算

该方向围绕各种先进工程结构及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开展研究工作,主要包括现代有限元方法建模与科学计算可视化、结构优化设计理论及应用、工程结构设计与反问题的数值方法、结构风工程数值模拟及流固耦合仿真;方向特色注重力学的基础理论、工程应用和跨学科交叉融合,紧密联系国内外学科前沿问题和国民经济中的相关工程项目;涉及的领域包括结构工程、CAD/CAE、材料科学、人工智能、非线性动力学、疲劳与断裂力学、工程结构可靠性评定等多个方面。

(2)结构设计理论与方法

该方向围绕各种先进工程结构的设计理论与方法开展研究工作,主要涉及装配式建筑结构、桥梁结构、城市地下建筑结构、边坡支护结构等工程结构;方向特色注重各类新型结构的设计与力学性能分析,以及与机械工程等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紧密联系国内外学科前沿问题和国民经济中的相关工程项目;涉及的领域包括组合结构抗震、大跨度钢结构设计、深长桩基础设计理论、结构健康监测、岩土工程减灾等多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