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校2022水资源与生态环境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王海明  发布时间:2022-06-28   动态浏览次数:349

为交流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所面临的热点问题,以及在这一领域取得的新成果,由学校主办、建筑工程学院承办的2022水资源与生态环境学术研讨会,于2022625日在C3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合肥工业大学胡真虎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王远坤教授、徐州工程学院曹文平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孙鹏教授和河海大学罗景阳教授应邀为学校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副校长费为银、研究生部主任、科技处处长凤权、人事处副处长徐晓平应邀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徐达奇主持;建筑工程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及高年级本科生参加了现场会议,芜湖勘测设计咨询协会50余名建筑行业专家线上参加了学术会议,报告会由市政工程系主任张明主持。 

开幕式上,费为银介绍了学校的建设发展、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等情况,以及建筑工程学院的发展现状和学科专业特色,向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的五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胡真虎在《污水生物脱氮技术研究及其应用》的主题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利用餐厨垃圾生产反硝化碳源及其应用,厌氧氨氧化脱氮技术的研发及其在养殖废水脱氮处理中的应用等新型反硝化碳源添加及污水脱氮技术。

王远坤在《大型水库对坝下水温影响研究——以长江为例》的主题报告中,量化解析了水文、气象等环境因子及三峡水库调蓄作用对坝下水温变化的影响机制,构建了基于Copula的多变量水温概率分布模型,探讨了三峡水库蓄水背景下,极端水文、气象条件对坝下水温的影响程度。

曹文平在《组合式生态工程技术深度处理某工业园区尾水》的主题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以生态浮岛和人工湿地为主、生态隔离缓冲带为辅的组合式生态处理工艺,并应用于深度处理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尾水,为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生态化深度处理提供了一整套系统的解决方案。

孙鹏长期从事气象水文学、遥感水文学及综合灾害风险评估研究工作,在《基于非平稳假设的干旱指数构建及应用研究》的主题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旱灾的致灾因子与成灾机理,构建了非平稳性标准化降水蒸发指数(NSPEI,并应用于评估未来不同排放情景下中国气象干旱时空格局演变规律,对于丰富防旱抗旱减灾理论与实践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罗景阳主要从事有机废弃物的资源化以及新兴污染物的环境影响与防控等研究工作,报告主题为《聚六亚甲基胍(PHMG)对污泥厌氧发酵效能及ARGs分布的影响与机制》。罗教授报告中介绍了抗菌剂PHMG对污泥(WAS)发酵效能的影响,从污染物与污泥的相互作用、微生物群落结构特征、代谢功能活性变化等多角度来揭示PHMG的关键影响机制,为WAS的处理提供有益的指导。

 

本次专题学术研讨会,报告内容丰富新颖,为我校师生提供了向各位专家学习和交流的宝贵机会,对建筑工程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将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张明、阮仁俊;图:院青年传媒中心;审核:徐达奇、张金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