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天地
优秀毕业生——钟鹏程
发布人:水婷婷  发布时间:2020-04-11   动态浏览次数:1615

我叫钟鹏程,安徽工程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17届毕业生,中共党员,2017年考取安徽省选调生。20178月至今任肥东县马湖乡创业村党总支书记助理,现就职于肥东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为贫困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时刻不忘组织交给我的光荣任务和自己应履行的神圣职责:到基层一线去,用自己的文化知识为群众排忧解难,坚定奉献自我的理想信念和初心;在基层一线中,锤炼党性修养,践行宗旨意识,读懂基层群众,接受群众监督;做基层一线人,发扬“梁家河”精神,扎根于基层、奉献于基层、成长于基层。

创业村是一个有着3800多人口的大村,地处江淮分水岭高岗地带、丘陵地貌,条件差、基础薄弱,2014年被列入贫困村2016年摘帽,全村现有52户脱贫户、2户新识别贫困户。迈入工作岗位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梳理全村的贫困户档案资料。户档案的构成非常复杂,除了一些基本证件之外,还有贫困户享受政策的支撑材料,如看病的报销单据、危房改造的前后对比照片、奖补贴的到账记录等。要想把这些材料做到内容上准确无误、时间上及时更新,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年来,为了将台账完善,我和村上的同事们经常加班加点,整改材料。在村两委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54户的户档信息愈加精准、愈加完善,创业村在近一年的扶贫检查中一直保持较好的成绩。做为帮扶责任人,我在创业村有两户帮扶对象,分别是圩头组的黄一鸣和吴林组的陈章菊。我坚持每月入户走访,宣传最新民生、扶贫政策,询问帮扶对象生活上有没有困难,能否保持两不愁、三保障的生活水平。每每与帮扶对象在一起,我都为他们艰难的生活条件动容,但看到他们积极向上的生活心态和对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认可时,我又被鞭挞勉励,唯有勤勉工作才能报答群众对我们的信任与赞许。

我的本科专业是土木工程,因此我也经常与创业村的各项工程打交道,负责工程相关的材料报送。一年来,我亲身参与并见证了在全体干群齐心协力下创业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引进依托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安徽凯利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创业村五牛山扶贫产业园,流转2600余亩土地,并为贫困人口提供工作岗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发乡村文旅产业,与小陶社区共建田园综合体,打造肥东的东部明珠;来龙、户李新农村安置点建成,50余户居民乔迁新居;大旱塘水库边110亩钢架大棚基地完成建设并投入生产;财政万亩土地平整项目有序推进中;整村推进的小区式高标准增减挂项目进入设计阶段;针对贫困村的五化三改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未来是从梦想起步的,人生是从抱负启航的。做为一名基层干部,我立长志、立远志、做大事。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志存高远,又不好高骛远。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以到艰苦岗位、基层磨练为荣,珍惜自己在基层锻炼的宝贵机会,视它为人生财富。我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基层使我增长见识、增长才干,让我有机会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青年时期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我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时刻警醒自己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