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天地
优秀毕业生——高常辉
发布人:俞云  发布时间:2020-04-11   动态浏览次数:984

优秀毕业生——高常辉

高常辉,男,1992年生于山东省诸城市,中共党员,安徽工程大学2015届土木工程毕业生,今东南大学岩土工程博士生。

高常辉同学曾就读于安徽工程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111班,先后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校趣味力学协会会长。在校期间,他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时刻牢记着学校的“三做”理念,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思想上,他积极学习党的指导思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从思想上、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于20146月份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他的学习成绩也很优秀,曾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工作中的他认真负责,勇于创新,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曾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生活中的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乐于助人,具备了较好的道德品质和模范带头作用;业余时间的他也是相当活跃,积极参加校里组织的各项活动,获得了诸多荣誉证书,如“校级哲学论文大赛一等奖”、“校级书法大赛二等奖”、“校级建筑模型设计制作大赛二等奖”等等,被校里评为年度“科研活动标兵”;另外,他还积极的参加了各项社会志愿服务累计十几次,在长时间的工作中获得了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毕业时荣获“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荣誉称号。

为深入了解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知识,他于20159月来到了安徽理工大学继续求学。硕士研究生期间,他虚心好学,吃苦耐劳,在导师和师兄、姐的指导下,在课题组同学的帮助下,以水泥土材料的动态力学性能为主题,先后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SCI论文检索2篇,EI检索3篇,核心期刊1篇,他的毕业论文《玄武岩纤维水泥土SHPB试验与微观结构分析》获安徽理工大学2018年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因硕士期间科研成果较为丰硕,且成绩突出,他如愿被东南大学岩土工程专业录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自20189月博士入学一年以来,他广泛阅读国内外文献,认真撰写相关方向研究现状,先后发表几篇博导目前研究方向方面的论文,在此基础上,在博导的悉心指导下很快确定了博士课题。目前他主要专注于我国湿陷性黄土地基处理技术的研究,课题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不知不觉,他走出安徽工程大学也已四年有余,不得不感叹时光飞逝。回首研究生学习阶段,他觉得研究生学习不同于本科学习,作为培养高级专业人才的研究生教育,关乎国家的未来,也对接受这种教育的个人一生的发展至为关键。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一个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的过程,其表现即为对科研的重视,脚踏实地,将学习和科研二者紧密结合。而科研作为研究生阶段的一项重要活动,切忌浮躁,眼高手低,应该做到厚积薄发,只有这样才能在不断的学习中进步。当然,科研并不是研究生的全部,生活中也会经常遇到各种问题,如与导师相处方式,与同学关系,与家庭关系等等,都会不时的烦扰我们,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学会忍耐,懂的权衡,冷静对待,在一次次困难中磨炼自己。

总之不管大学生还是研究生,前进的道路是崎岖不平的,希望你们遇到挫折不要灰心丧气,上帝关上了门,必将会打开一扇窗。望同学们奋发向上,积极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