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纺织服装产业高地 专业思想建设再出新思路
发布时间: 2023-04-06      访问次数: 444

为扎实推进学校“三全六专”育人工作的实效,进一步推动学生正起来”“学起来”,讲好中国纺织的课程思政故事,提升学生对纺织服装的专业思想认识,45日,纺织服装学院组织纺织工程专业2022级学生赴中国轻纺城” “国际纺都——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开展走进产业高地、走进龙头企业、走进校友群体的专业认识学习活动。

活动首站来到浙江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在中心常务副主任、我校特聘教授倪庆清的带领下,生实地参观中心实验室和展厅,了解了高性能纤维、高端纺织与智能制造、先进复合材料、未来纺织技术等现代纺织的发展方向,并参与体验了智能换衣、功能纺织品的无穷奇妙。在广东德美柯桥分公司,师生们参观了公司CNS实验室,直观地了解纺织印染行业产品开发、前沿技术和最新应用情况。

  

  

活动邀请了在柯桥就业创业的12位纺织服装学院校友代表与同学们分享个人的经历和体会,他们分别从中国纺织行业发展变迁、中外纺织行业的对比、从事的工作岗位经历、获得的人生体验和价值等方面谈了自己对纺织的理解和认识,给师弟师妹们的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很好的建议,校友们的发言生动感人,体现了浓浓的爱校、爱纺织情怀。

本次专业认识学习是纺织服装学院切实加强学生专业思想建设认真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持续推动本科个性化人才培养改革工作的重要举措。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和分享交流,大家对纺织行业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认识,“世界纺织看中国、中国纺织看柯桥”的千亿级纺织产业基地,感受到了大纺织产业发展的蓬勃生机和发展前景,为立志做好纺织人奠定了思想基础。今后学院将更加紧密地结合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为产业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文杨爽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审核梁雪松徐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