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纺服首页  学院简介


国内知名  省内一流


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始建于1982年,是安徽省最早开始培养纺织服装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大学系科,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服装教育学会联合授予的中国纺织服装人才培养基地2021年被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授予科普教育基地和“羽毛羽绒精深加工新技术科研基地”科研基地。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于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纺织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是安徽省高校唯一的纺织类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安徽省重点学科,现为安徽工程大学高峰学科与博士学位授权立项支撑学科

学院设有纺织工程、轻化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表演(服装表演)等6个本科专业。纺织工程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通过教育部专业工程认证考查。纺织工程、轻化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三个专业均为安徽省特色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为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及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为安徽省轻工纺织类专业合作委员会主任单位。

学院师资队伍一流,现有教职工79拥有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安徽省高校领军人才团队、安徽省纺织品功能体系科技创新团队、安徽省纳米功能性纺织材料科技创新团队等四个省级人才团队,拥有“皖江学者”、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省级教学名师以及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0余位,专任教师中75%具有博士学历或高级职称。

建有安徽省纺织行业创新服务中心、“纺织面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安徽省先进纤维材料工程中心、安徽省纺织印染行业技术中心、安徽省纺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纺织行业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安徽省纺织结构复合材料国际合作研究基地、安徽省纺织工程专业实验实训基地、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服饰文化与产业发展)等多个国家级、省级教科研平台。近五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科技计划项目(对外合作)等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近百项、横向课题150余项,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二等奖1项,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10项。主编参编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近20部,出版学术专著11部,获得1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


 

学院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南达科达州立大学、日本信州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韩国世宗大学等国外知名院校建立了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为学生出国深造提供交流平台。

与皖、江、浙、沪、粤等地多家纺织服装类知名企业联合建立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20余个。学生近三年在省级以上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奖120余项,学院的就业率和考研录取率均名列学校前茅。2022年考研达线率为44.7%,平均考研录取率达38.75%。学院培养的大量人才已经成为纺织服装行业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和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