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起电》-纺织193于天娇科普作品
发布时间: 2021-11-04      访问次数: 227


一、作品简介

利用一些容易起电的同种材料进行相互摩擦,两个摩擦表面就能够出现带电现象。通过进一步的实验表明:两个表面所带电荷为同性电荷,并且有的材料摩擦可以带同性正电荷,有的摩擦后可以带同性负电荷。在排除了外界的影响(如通过其它导体导走电荷等)之后,实验仍能得到相同的结果。

二、创意说明

自然界中只存在两种电荷。规定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带的电荷叫正电荷,用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带的电荷叫负极电荷。

电荷间的相互作用:同种电荷互相排斥,异种电荷互相吸引。

三、创作目的和方法

利用科普小实验来显示摩擦起电的现象。

准备材料:有梳子、纸屑、吸管

1、将吸管放在头发上摩擦了几下,然后当吸管慢慢靠近纸屑时,纸屑快速的被吸了起来,粘在了吸管上。

2、将梳子放在头发上摩擦了几下,然后当梳子慢慢靠近纸屑时,纸屑快速的被吸了起来,粘在了梳子上。

四、科学原理及方法

用摩擦的方法使两个不同的物体带电的现象,叫摩擦起电(或两种不同的物体相互摩擦后,一种物体带正电,另一种物体带负电的现象)。

摩擦过的物体具有吸引轻小物体的性质,这就是摩擦起电的现象。其实质是电荷的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