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大世界之植物染料》-服工201潘珍珍科普视频
发布时间: 2021-11-04      访问次数: 344


作品简介:

《自然大世界之植物染料》主要是由在路上遇见的垂序商陆开始,发现这种植物的汁水非常丰富,颜色也很鲜艳,猜想是否会是植物颜料,后来发现的确是,便顺便科普一下关于我国古代的知名染料——靛蓝,德国著名染料——普鲁士蓝。

 

创意说明:

以视频的形式向大家科普植物染料,从生活中普普通通的一株植物入手,让大家了解到植物染料离我们的生活其实非常的近,再进入中国古代的植物染料,最后进入国外的近代舞台,层层递进,面对面的科普,更具有亲和力。

 

创作目的:

让大家了解植物染料,明白生活中化学无处不在,科学随处可见。

 

科学原理:

视频中介绍的制成方法后的科学原理

菘蓝等植物的枝干叶中含有靛蓝的吲哚酚,再遇见果糖酮后会生成不溶于水的脂,而后遇见碱液(草木灰、石灰)容易断键水解,从而生成游离的吲哚醇,从而氧化成靛蓝。

草木灰中含有碳酸钾,牛血中含有碳和氮两种元素,这两种物质发生反应,便可得到亚铁氰化钾,它便是狄斯巴赫得到的黄色晶体,由于它是从牛血中制得的,又是黄色晶体,因此更多的人称它为黄血盐。它与氯化铁反应后,得到亚铁氰化铁,也就是普鲁士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