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甘为先 教师党支部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1-01-05      访问次数: 564


近日,纺织服装学院服装专业教师党支部组织开展的“锦绣纺服助力青年能力提升公益计划”完成2020年的培训任务,历时一个多月的志愿服务活动圆满完成

锦绣纺服助力青年能力提升公益计划”是服装专业教师党支部根据支部教师专业特点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项目将技能培训、美育教育、劳动教育、创新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也是学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一项重要实践,面向学院大学生开设。项目的开设填补了很多学生在传统工艺技能、美育教育等方面的短板,在教学组织上以小班化、工作坊的形式进行授课,教师一对一指导更加的精准到位。2019年春季学期,项目第一次实施就吸引了学院近200名同学报名参加。20年秋季学期,服装党支部克服困难继续组织了今年的公益计划培训活动,从1114日开始,7名专业教师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培训。今年的“锦绣纺服”公益培训既有技能培训的手提包DIY、刺绣、口金包DIY课程,也有提升学生审美能力的摄影、化妆课程,吸引了学院210余名同学报名参与,分设10个班次。


锦绣纺服助力青年能力提升公益计划”的实施不仅得到了支部党员教师的大力支持,也吸引了服装系群众教师马翔、张晓伟等人的参与,充分展现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用实际行动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开展实践,为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与综合素质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志愿服务活动也让参与的教师得到了教育,马翔老师说:通过这次锦绣纺服的志愿活动,我发现原来在工科为主的学校里,艺术的课程更能激发学生的参与性和创造力,在课程学习中他们充满热情和自信,希望这种活动以后能多办常办,让更多的学生释放自己的天性。邬红芳教授说:刺绣是植根于民间、鼎盛于宫廷的中华民族传统手工艺的代表,通过服装党支部给广大学生开设锦绣纺服的刺绣课,理论上让学生知道刺绣历史和享誉世界的名绣佳作,实践上手把手的教会零基础学生穿针引线,绣绷上一朵朵一簇簇的花草在学生针线之间盎然开放,通过行动增强文化自信!从而热爱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文化精髓。张晓伟老师说:在教育过程中,学生被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深深折服,老师看到自己教授的传统文化被更多人群接受并喜爱而自豪。

文:郭文静;图:院新媒中心;审核:孙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