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服学院师生参加“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8-04      访问次数: 368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我校纺织服装学科专业优势,纺织服装学院于2019年起组建“一带一路大学生纺织援疆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活动。日前,圆满完成2019年暑期纺织援疆系列活动。

援疆团秉持“纺织兴疆、科技援疆”的宗旨,于2019710日奔赴新疆开展为期十二天的纺织援疆活动。此次援疆活动共有12名师生参与,涵盖我院纺织工程、轻化工程及服装设计与工程三个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他们分别奔赴库车市、吐鲁番市、温宿市、图木舒克市、阿拉尔市等10个地市,通过授课培训、产业调研、参观考察、理论宣讲、研讨座谈等方式开展实践,共同服务新疆地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同时了解先辈们农垦戍边、艰苦奋斗的历程,学习三五九旅精神,激发热爱祖国和奉献边疆的情怀。

团队成员历经40余小时的车程于714日抵达乌鲁木齐市。之后与来自全国12所纺织服装类高校的师生团队汇合、编组,分别对接新疆协益纺织科技公司、新疆舒衣雅纺织有限公司、新疆美昱达地毯有限公司、雅戈尔公司等9家企业和图木舒克职业技术中学等2所中学,同学们结合实践地点需求,有针对性的开设了7门课程,同时参观了公司棉花基地、服装工厂、纺纱工厂、织造车间、手工编织室等,对工厂车间布局、设备情况、生产管理流程等展开调研。

此次援疆活动是学院人才培养、专业教育和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载体,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实践活动虽苦虽累,但有效提升了自己的专业能力,开拓了视野,增进了专业自信心和使命感,受到了一次戍边援疆的思想政治洗礼。


(文/图:陈倩;审核:孙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