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星麦筑梦团队助农在路上
发布时间: 2019-07-16      访问次数: 442



为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72日到13日,安徽工程大学星麦筑梦分队赴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所街乡开展定向助农活动。

 72日,星麦筑梦团队从安徽工程大学出发,经过13小时的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车旅终于到达目的地:湖南常德市石门县所街乡。石门县返乡农业创业领军人物覃热情接待,他告诉我们,石门县素有“中国柑橘之乡”的美称,相比之下当地的冰糖橙虽然酸甜可口,入口化渣,在各个方面都不输竞果,但每年对外出售的价格很低,农民受益很差,往往多以原料的形式将冰糖橙输送给湖北等地,不为外人所知。所街乡政府工作人员对星麦筑梦团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与团队成员进行了初次会谈。会上,乡政府相关负责人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当地的农业产业背景、农业发展现状、主要阻碍和困难。让团队了解到影响当地冰糖橙走出去的最大阻力是当地的地理环境以及物流系统的滞后,当地冰糖橙种植海拔较高相对于中国种植冰糖橙最著名的麻阳和黔阳,湖南石门的种植海拔更高,果型更大,口感上酸甜均有,但产业链不完整,知名度较低。

74日,在常德市青年返乡创业联合会杨敏会长的主持介绍下,市县一级对安徽工程大学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此次活动也引起了常德市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杨会长表示,在得知安徽工程大学赴湘助农的消息后,常德市人社局就业处党组书记潘平主任特意召开了一次汇报会,从组织上,政治上,领导上给予了高度重视。会上杨会长表示“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梦想来这里,就是助力石门经济发展,就是为了让石门的产物走出去”。随后,团队成员和市县一级领导到达了所街乡寨平村,在村干部和村民的带领下,我们走访了冰糖橙种植基地,此时的冰糖橙还处于刚结果阶段,果子尚青,添顺农业公司覃业阳总经理向我们说明,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冰糖橙将是大丰收的一年,但此次的大丰收也带来了滞销的风险。

在实地走访后,安徽工程大学星麦团队利用其创业项目决定就乡镇部分贫困户的种植地进行优先采购,优先采购额为100万元,近一步降低当地橙类滞销的风险。当晚,在所街乡村民和市县领导的见证下,星麦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刁志文和添顺农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覃业阳签约了橙类预购合同,达成了安徽工程大学星麦团队与当地千亩冰糖橙的长期品牌营销,销售渠道上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在签约仪式上,安徽工程大学星麦团队代表刁志文表达了助力当地农业发展的决心,决定用其创业成果以及安徽工程大学的学术成果长期助农,定向助农。在签约仪式后,所街村民用当地特色民俗表演表达了对团队的热烈欢迎和感谢。

5日,星麦团队代表刁志文与添顺农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覃业阳就定向采购的选果方式,农户选择,采摘标准,运输交付的系列进行了深入探讨。6日到10日,安徽工程大学星麦团队先后参观了湖南省黔阳市和黔阳县冰糖橙种植基地,走访后发现,当地冰糖橙的快速发展最大的助力就是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以及大力营销,且当地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使得该地冰糖橙知名度较高,市场占有率较高,目前已经拥有完整的电商产业体系以及供应链。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安徽工程大学星麦团队的到来,为石门冰糖橙产业带来了新的活力,在这片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土上用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服务革命老区”的回信精神。此次座谈会让团队深入了解了当地农产品状况,团队通过专业知识分析帮助创业者们对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划。团队也投入进去,投资跟踪当地冰糖橙产业的发展,助农扶贫我们一直“在路上”。

(文/图:星麦团队;审核:孙宏义)